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校园生活 >> 正文
档案学系师生作品参展第四届全国高校档案学专业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展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2日 14:43    点击次数:523

8月28日,第四届全国高校档案学专业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展举行,档案学系主任陈建老师指导,2021级档案学专业本科生程佩璇(队长)、陈萌雨、连培清、吴琳琳及山东大学威海校区2021级机器人工程专业本科生王靖萱合作完成的作品《谍报风云之金陵暗战——基于众筹模式的历史档案解谜游戏创意开发》喜获优秀作品。教育部高等学校档案学专业教指委委员赵爱国参加会议。

会上,程佩璇对作品进行了生动有趣地介绍。该作品旨在提高历史档案的利用率,让游戏玩家在轻松愉悦的游戏体验中学习档案知识和技能,保证其身临其境地收获历史知识、浸染历史文化。同时为其他文化资源开发者提供新的思路,展现众筹模式在商业化开发领域的优势。汇报完毕后,中国档案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邓小军、教育部高等学校档案学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南开大学教授柯平对作品进行点评。

邓小军指出了该作品的三个闪光点:第一,构思新颖,将真实的历史故事利用新的模式进行开发;第二,该作品方案完善,团队经验丰富,各种设计都体现了档案特色;最后,项目利用众筹模式进行开发,解决了资金问题。并且指出该项目后续的推广销售对档案文化产品的开发会提供很好的示范。同时,邓小军也提出建议,认为解谜游戏应进一步增强悬疑性。柯平对游戏的立意设计、众筹开发模式表示肯定,看好作品的市场价值,也期待作品的进一步完善,提出应根据青少年的特征,升级游戏,设定不同档位的难度。

作品指导教师陈建

经过一天的讨论交流,作品团队既展示了山大学子的风采,收获了各位专家宝贵的意见,也欣赏了其他高校学子的优秀作品,找到了不足,明确了努力方向。此次大会为各高校提供了交流平台,进一步提高了历史文化学院档案系学子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

此次作品展及选拔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档案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四川大学承办。大赛有27所高校参赛,共提交48份参赛作品,经过两轮评选,专家组最终评出15份优秀入选作品。展示会以线上方式进行,参会领导、嘉宾、高校师生、档案行业人员等近400人。


【作者:陈萌雨    责任编辑:李虎】


上一条:历史文化学院学子参与首届“费孝通田野调查项目资助计划”并获佳绩

下一条:历史文化学院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风采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