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校园生活 >> 正文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黄河颂 齐鲁韵”社会实践团队赴滨州开展黄河文化保护、传承与发展研究调研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4日 21:21    点击次数:399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8月29—30日,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黄河颂 齐鲁韵”社会实践团队与山东省创新战略研究院组成联合调研组赴滨州市考察黄河文化保护、传承与发展情况。滨州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宋士波,市科协科普宣传站主任张振勇,无棣县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张从敬,惠民县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耿文靖,市科协科普宣传站工作人员王付东陪同调研。

8月29日下午,实践团队考察了山东海瓷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一家以无机抗菌材料研发与应用,海瓷家居生活器皿制造销售和海瓷艺术创作推广为主要经营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总经理郭云蛟详细介绍了无棣贝壳瓷的生产制作工艺,以及在此基础上融合儒家文化、孙子文化、吴氏家族文化以及海洋文化创意生产的系列海瓷产品及其市场销售情况等,同时就公司转型升级和动能转换方向等战略性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

   


(图1 实践团参观考察山东海瓷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接着,实践团队来到形成于商周时期的无棣古城,实地考察古城五大功能区。据介绍,当前古城在业态布局上,突出沉浸式体验,入驻展销十里香、海瓷、盐雕等特色产业以及绒绣、泥陶等十大“非遗工坊”;在发展路径上,实施文化活动进古城工程,并有序推进古城博物馆布展、城市书屋、非遗一条街等项目。团队成员就如何提升古城文旅产业聚集效应和旅游品牌知名度进行讨论,指出目前古城发展存在未形成密切关联的文旅产业链条、文旅龙头项目动力不足、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较低等问题,下一步应从优化古城业态配置、提振夜经济消费、强化线上宣传营销等方面推动古城文旅产业发展。实践团队还重点参观了《历代黄河舆图展》,展览用大量历史图片、资料、实物等详细介绍了黄河流域、黄河古道的历史变迁,讲述了滨州人民治理黄河、利用黄河的历史故事,以及“勇往直前、百折不挠”的黄河精神。

                           

(图2 实践团参观考察无棣古城)

随后,实践团队前往阳信县参观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该园内集聚规模以上养殖企业百余家,年屠宰加工牛肉位列全国县域第一。在此基础上,园区依托第一产业建设华阳民俗文化产业园,通过挖掘古典民俗文化、鲁绣、鼓子秧歌和牛骨雕刻等本地特色文化资源,形成了牛骨雕刻、牛骨瓷绘、牛毫毛笔、羊绒艺品等文化产品,有效延长产业链条,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目前,园区已形成涵盖古家具收藏、制作、展销,古玩字画收藏、展览,图书制品销售等类型的文化产业体系。

                           

(图3 实践团参观考察华阳民俗文化产业园

紧接着,实践团队前往鲁北文化产业园,实地考察水落坡民俗文化产业发展情况。通过考察,团队了解到水落坡民俗文化产业经过近几十年的发展,规模与影响力逐渐扩大,已连续举办11届民俗文化节和10届古典家具博览会,逐渐完善“民俗木作+影视基地+道具租售+民俗文创+旅居康养+住宿餐饮+购物休闲+数字经济+商贸物流”的民俗文化服务业产业链条。其中,古家具市场成为山东省最大的古旧家具收购、加工、存储、销售集散地。但园区相关人员也指出近年来,受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疫情、环保等因素影响,存在产业发展动力不足、经济效益、园区管理有待提升等问题。

 

(图4 实践团参观考察鲁北文化产业园)

8月30日上午,实践团队来到惠民县先后考察了魏集古村和魏氏庄园,调研当地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与黄河文化旅游带建设等情况。魏集古村落整体建筑采纳明清古建筑风格,融合江南水乡韵味,建有特色手工作坊街,参观过程中,团队成员向负责人详细了解村落在农文旅融合发展中的先进做法及未来构想。魏氏庄园由树德堂、徙义堂、福寿堂三组建筑群组合而成,其中以树德堂最具特色,是孙子兵法在民居中应用的典范,体现出极高的军事防御功能与历史文化价值。据了解,魏集镇充分利用自身的历史文化资源和生态旅游资源优势,已经形成了以魏集古村落魏氏庄园为代表的鲁北民俗文化,以地下温泉为代表的地质文化,以沿黄生态采摘为代表的自然风光文化等多元化发展的乡村旅游新格局,积极创建全省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

                           

(图5 实践团队参观考察魏集古村

                           

(图6 实践团队参观考察魏氏庄园

下午,实践团队前往滨州市参观标志性建筑黄河楼,认真听取滨州市黄河历史文化、工艺品展销、非遗传承、生态治理、产业发展等情况介绍。黄河楼主体建筑十二层,其九个明层与九重古建筑带斗拱起翘的屋檐,寓意黄河九十九道弯,流经九个省市自治区以及在山东流过九个市,是集观光旅游、黄河文化、孙子文化、滨州非遗展示等于一体的塔楼式建筑。其中,第十一层以全景黄河为主题,运用实景结合、楼景互动的形式展示滨州城市面貌;第八层记录了黄河闻名于世的六次重大改道;第五层设置以“水孕万物 自然天成”为主题的沉浸式生态体验空间、黄河骑行体验互动展项和生态修复慢直播全面展现沿黄生态治理;第三层以沉浸式场景展示胡集书会、吕剧、剪纸、草柳编等独具地方特色的民俗文化遗产。在多元互动与声光电各类高科技展项中,实践团队多维度认识滨州因河而生、因河而兴的黄河文化与城市故事。

                           

 


(图7、8 实践团队参观考察黄河楼)

千年黄河文明,为滨州塑造了一张底蕴深厚的文化名片。通过本次考察调研,团队成员对滨州丰富的黄河文化资源和深厚历史底蕴有了深入认识,了解滨州在黄河文化资源保护开发、品牌塑造、产业带动等方面的有力举措,也为进一步做好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提供思路。山东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历史文化学院文化产业管理系主任邵明华指出,滨州市充分发挥黄河文化优势、国家战略优势、区位生态优势、文旅产业优势,以特色文化资源推动重点项目建设,以产业融合带动地区经济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下一步继续挖掘当地黄河文化资源,找准地方特色,体现差异化发展,以多元文化业态推动黄河流域文化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创新战略研究院科技经济融合研究所所长郭霞、创新生态研究所所长郭宗亮、宣传工作部部长成妍妍及社会实践团队成员寇雅婷、陈琪琪、杨甜甜参加调研。



【作者:文/杨甜甜;图/王付东    责任编辑:李婧】


上一条: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黄河颂 齐鲁韵”社会实践团队赴东营开展黄河文化保护、传承与发展研究调研

下一条:历史文化学院学子参与首届“费孝通田野调查项目资助计划”并获佳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