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校园生活 >> 正文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黄河颂 齐鲁韵”社会实践团队 赴淄博开展黄河文化保护、传承与发展研究调研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4日 21:26    点击次数:506


为深入研究山东黄河文化资源的基本组成与基本形态,总结黄河文化资源保护、传承与发展经验,延续黄河历史文脉,推动山东黄河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91日,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黄河颂 齐鲁韵”社会实践团队与山东省创新战略研究院研究人员一行7人赴淄博市进行黄河文化资源保护、传承与发展情况的调研。


   


上午,“黄河文化资源与文化产业发展”座谈会在淄博市科协三楼会议室召开。座谈会由淄博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陈作磊主持。座谈伊始,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于双胜对淄博市黄河沿岸文化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系统阐释,介绍了董永传说、高城草编、陈庄西周古城遗址等文化遗产及活态传承情况;梳理了天鹅湖罗曼园、千乘文旅康养项目、国井酒文化博览园等产业项目以及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淄博段建设情况;阐述了黄河文化精品文艺创作布局;对黄河文化旅游带建设、黄河主题文创产品开发情况进行了说明;同时,指出了淄博市黄河文化开发面临的流域区域较小、竞争优势不明显、文保工作亟需加强等现实问题。随后,高青县蓑衣樊村刘树成就蓑衣樊村农文旅融合及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蓑衣樊村通过土地流转,对土地进行整体规划,发展稻田养蟹、藕池养虾产业,成立大芦湖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坚持生态赋能,大力开发乡村旅游,积极探索农文旅融合发展道路,大大提高了村民生活质量与水平,在2021年入选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香港天山缘文化投资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涂小刚对黄河楼、黄河文化广场、天鹅湖国际慢城、天鹅湖罗曼园等文旅项目进行了重点介绍,指出公司将致力于打造黄河文化新高地、文旅康养新高地、乡村振兴新高地。山东鸿翼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学军重点介绍了其全产业链教育出版孵化平台项目,该孵化平台目前已孵化了教育出版、教育服务、教育文创、教育科技、出版服务等类型的企业29家,正在孵化企业18家,为淄博市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提供了积极助力。最后,与会人员就淄博市黄河流域文化发展、人才培养及产业开发现状进行了讨论,山东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邵明华教授指出,淄博市在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尤其是以项目带动黄河文化资源的转化和利用,凸显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高度重视。考察团队将在本次调研的基础上继续推动黄河文化资源与文化产业层面的学术研究,深入挖掘黄河文化所蕴含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与时代价值,通过非遗转化、文旅融合、文化科技融合、影视创作、文化产业园区等现代手段和方式推动黄河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山东省创新战略研究院科技经济融合研究所所长郭霞、创新生态研究所所长郭宗亮、宣传工作部部长成妍妍,淄博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关宇,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产业发展科科长邱彪,淄博市科协调宣部部长王鹏、企业代表及社会实践团队成员寇雅婷、陈琪琪、杨甜甜参与座谈。


(图为社会实践团队成员体验黄河岸边蓑衣樊村农文旅稻田休闲观光项目)


下午,社会实践团队前往高青县实地调研天鹅湖湿地国际慢城项目,该项目2018年入选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示范项目,2020年被纳入“山东省黄河文化遗产系统保护工程”,是黄河流域第一个国际慢城,具有生态修复、文化传承、文化交流等多重意义,团队成员在此感受黄河流域自然风光与文化气息,深入认识淄博市黄河沿线文旅产品多样性及黄河农耕文化遗产开发情况。最后,团队前往蓑衣樊进行实地调研,系统考察了蓑衣樊村的生态农业、研学观光等项目,对该村依托乡村旅游实现脱贫致富的乡村振兴之路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本次调研活动积极响应黄河国家战略与服务山东战略,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团队成员纷纷表示,此次调研加深了对淄博市黄河文化资源禀赋及其传承发展情况的认识,感受了各地生生不息的黄河故事,为调研报告的写作及后期成果转化奠定了坚实基础。未来,社会实践团队将持续聚焦黄河问题,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资源,为黄河文化保护、传承与发展提供山大方案、贡献山大力量。




【作者:文/寇雅婷;图/郭宗亮、杨甜甜    责任编辑:李婧】


上一条:在山大发现历史——历史文化学院面向2022级新生开展校史院情教育

下一条: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黄河颂 齐鲁韵”社会实践团队赴东营开展黄河文化保护、传承与发展研究调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