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校园生活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调研项目获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省级立项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0日 13:49    点击次数:884

近日,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2020级本科生骆丽娟主持,马钰琪、高硕、孙瑞、殷琪等同学参加的“济南历史街区的‘非遗化’调查与研究”获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省级立项。

此次立项是调研团队长期积累与准备的结果。此前团队成员均选修过本院的“社会调查方法”课程,对济南主要的历史文化街区芙蓉街、后宰门街、百花洲、将军庙街等进行过多次实地考察,具备了一定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并在授课教师韩朝建的指导下顺利完成多篇田野报告。在此基础上,2022年6月团队申报了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将目光聚焦于济南历史街区“非遗化”的过程、特点及影响,目的是探索济南街区“非遗化”过程中的得与失,从而为济南城市发展与形象塑造提供历史依据与现实参考。2022年暑假,团队成员继续在济南主要历史街区进行实地考察,深化了对济南历史街区“非遗化”历史与现状的认识,积累了大量的照片、视频、访谈资料。目前,在历史系专业教师的指导下,该调研团队已完成约7万余字的调研报告与5篇学术论文,并即将结集出版。

近年来,历史系积极探索本科实践教学改革,整合了相关课程、田野调查、学年论文、实践讲座等培养环节,建立了“阅读、写作、数字资源利用、田野调查”四位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改革效果日益显现,2022年获评山东省第九届教学成果奖以及山东大学多项教改课题立项,此次学生获“大创”项目省级立项及发表学术论文,是该系推进实践教学体系改革的一项阶段性成果。  


街头访谈


                                                       

体验制陶(左)  抄录碑文(右)



【作者:骆丽娟    责任编辑:李婧】


上一条:历史文化学院举办2022级本科新生素拓系统介绍暨志愿服务宣讲活动

下一条:在山大发现历史——历史文化学院面向2022级新生开展校史院情教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