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校园生活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举办“我是如何读书与写作的”系列讲座第二期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3日 17:40    点击次数:5395

11月13日,历史文化学院邀请到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博士后王旭东作“采铜于山:关于读书与写作的体会”线上讲座。


王旭东老师以“采铜于山”的典故引入,强调第一手资料和学术原创。继而从“目录学与文献学:读什么书”“专精与博通:怎样读书”“纂辑与著述:从抄书到写作”“显学与绝学:学习出土文献的一点体会”四个方面阐述自己读书与写作的体会。王旭东老师以自己的历史研究实践为例,强调研习出土文献与先秦史一定要先打好文献学的基础,在阅读的过程中尤须详核原文。在读书方法方面,王旭东老师重点阐释了“专精与博通”的治史方法,强调我们要在“在精读原典的过程中锻炼文献学基本功”,要做到书常读常新和由博返约。关于写作,王旭东老师强调要在读书中发现问题,将所得知识在写作中深化。

讲座最后,王旭东老师与线上的老师和同学们就如何在浮躁的环境中潜心治学进行了深入的交流。2021级历史班班主任宋弘就讲座内容做了总结,并再次表达对王旭东老师及与会师生的欢迎与感谢。

该讲座是2021级历史学班“我是如何读书与写作的”系列讲座第二期,讲座旨在通过介绍读书与写作的方法,启发学生的历史思考与实践。历史专业本科生共五十余人参加讲座。




【作者:冯苑茹    责任编辑:李虎】


上一条:魅“历”少年,奏响青春——历史文化学院举办2022年度好声音歌手大赛

下一条:历史文化学院举办“我是如何读书与写作的”系列讲座第一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