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校园生活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学生参加“第三届全国本科生励耘史学论坛”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6日 17:21    点击次数:816

12月3日至4日,历史文化学院历史学专业2020级高一诺、2020级王若蘅、2021级张博森等3位本科生参加第三届全国本科生励耘史学论坛。

会上,历史学专业3位本科生宣读了各自的论文并与参会者进行了交流。高一诺在《石油会战与油田社会的形成》的汇报中,通过树立会战动员的举措与工人因应,指出了石油会战这一政治动员手段的多重面向和塑造油田社会的重要作用。北京师范大学孙会修老师对这一选题意义给予肯定,并在延伸方向上给予相关建议。王若蘅在《亚历山大神圣化起因研究——基于对埃及、波斯宗教礼俗的考察》的汇报中,通过对地中海东部宗教礼俗的考察,指出亚历山大建构神圣性的关键因素在于对埃及、波斯宗教礼俗的接纳。北京师范大学倪滕达老师肯定该文具有跨文化、多角度的特点,提出了进一步修改完善方向。张博森在《由现实到寄寓:试论两宋“开天章阁”的政治意涵》的汇报中,结合“开天章阁”的政治意涵与指向,体察两宋时期的政治文化,认为“开天章阁”相关一政治行为可作为串联两宋政治演进过程的脉络与窥见两宋政治文化培育、士人思想变迁的视角。

本次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主办,包含“学术讲座”和六个分会场讨论,遴选了全国62所高校在读本科生投递的稿件,旨在为国内历史学专业的本科生提供展示、交流学术成果的高端平台,推动历史学科人才培养。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入选人数位居国内高校前列。同时,参会的历史文化学院学子展现了历史学专业学生较高的学术水平和良好的学术风貌,对于本专业探索学生学术训练和素质培养方式,推动本科实践教学和人才培养具有积极意义。



【作者:历宣    责任编辑:李虎】


上一条:历史文化学院学生组织集体学习共青团山东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精神

下一条:团旗引领成长,红色照亮青春——历史文化学院2022级历史1班团支部开展主题团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