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校园生活 >> 正文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超越”实践团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3日 20:55    点击次数:160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超越”实践团队开展了为期20天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结合当今时事热点新冠疫情,团队迅速确定主题,完成人员分工,就“疫情下各行业的发展状况”为母题,深入调查了解疫情下旅游业、建筑行业、美容业、个体商户和公务员群体的生存处境与应对之策,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了解国情民生,上好理论与现实相结合的“大实践课”。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一时间如洪水猛兽,给世界发展带来极大的不确定性。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疫情防控工作的模范标杆,经济社会同样遭受巨大冲击,存在很大的下行压力。供应链紊乱、居民消费降低、就业问题突出、行业利润缩水,环环相扣。许多中小企业相继破产,另有一些企业仍在夹缝中生存,等待寒冬过去。

危机重重,压力满满团队成员通过对西安携程旅游分部合伙人的采访了解到,疫情对旅游业产生了沉重打击,合作的供应商破产现象严重,消费者较低的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也使得消费端情况不容乐观。美容业、建筑业的上游产业链遭到破坏,投资和消费减少导致企业本身成本提高,资金周转存在困难。个体经营的风险也更大了,通过对海阳市水果店和蛋糕店的调查,我们发现,产品供应量和居民需求量时常出现不对等情况,加重了小店的经营压力。

探索道路,积极转型。疫情的冲击使平台经济进一步活跃,团队成员从北京曲氏焕颜连锁店负责人处了解到,尽管传统线下医美服务需求减少,但是在抖音、小红书等网络平台进行宣传营销,能使化妆品和护肤品销量大增。类似的,水果店、蛋糕店等个体经营户采用线上直播的销售方式,有效解决了供需对接的问题,增加了盈利空间。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深刻改变了人们的观念,也由此引发了考公热潮。团队成员了解到,2022年公务员报考人数创新高,能够进入体制、工作稳定、福利多待遇好成为大家追捧公务员的三大理由。

抓住机遇,重拾信心。2022年12月,国家出台了疫情防控“新十条”,这标志着疫情常态化防控以来又一个新时期的到来,也为各行业的复苏和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5位团队成员在采访结束时都问到了对被采访行业未来前景的看法,大家表示信心很足。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中国政府的政策支持和居民消费逐步回暖的大环境下,我国的经济社会将在未来创造更多可能和更大价值。

寒冬已经过去,春天正在路上!








【作者:    责任编辑:李虎】


上一条: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疫后心理疏导”实践团队开展社区心理健康服务主题实践活动

下一条:历史文化学院学生组织集体学习共青团山东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