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校园生活 >> 正文
五色百年乾坤在,又沏临安新茶香——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非遗传承小队纪实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3日 21:11    点击次数:214

云南建水,古称临安。历史在这里沉淀,留下了古城之蕴、文庙之韵、紫陶之精。碗陶村的清晨,万籁俱寂,店铺仍未开张,但绍康陶艺已经开始了工作。这里是建水紫陶唯一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陈绍康先生的居所。地下三层的工作室,一切无声而有序。我们进入陈老的工作间,不敢相信这位正在陶器上精准落墨的老人已经八十四岁了。下笔稳健,一笔一划都备具风骨,果然是国宝级的大师。

陈老看见我们前来学习,很是高兴,神采奕奕地与我们聊天。从他身上,我真正感受到了学无止境,即使已是耄耋之年,玩微信也不落后于年轻人。并且陈老紧跟互联网+的潮流,开起了网店。谈及紫陶,陈老有些感慨,紫陶的发展始于清朝,在建国曾一度没落,改革开放之后才开始慢慢恢复生机。随着成为国家级非遗,紫陶迎来新的广阔发展空间。也希望我们小辈能够利用好现在丰富的资源和不同方面的知识振兴建水紫陶。

陈老和我们说,建水紫陶的陶泥取自建水五彩山,有红、黄、青、紫、白五种颜色。拉坯是紫陶构造初始形状,修坯是紫陶成型的关键,一件好的紫陶,两个步骤都需要好的师傅来做。想来,这就像我们儿时的启智与少年时的开化,都很重要。这个时候我们的人格基本已经定型,而接下来的“阴刻阳填”,高温烧制和打磨就犹如人生历程中的各种各样的磨砺,使其更为完善美好。今天的我们,只见陶器的精美,谁能想到这五色之物,冥冥之中又含有人的乾坤呢?或许,这也是紫陶历经百年又逢春的原因之一吧。

百年的乾坤才能孕育出馥郁的芬芳,旧壶沏新茶并不只是紫陶销售与互联网的结合,也是紫陶制作与特殊教育的结合。建水文庙的教育之意与建水紫陶的发展之景碰撞,对于红河州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来说,是上天为他们打开的那扇窗。

学校里的工厂,有几个和我们年龄相仿的大男孩,黝黑的皮肤,强健的身体,浅棕色的手掌里握着初现雏形的陶泥。气氛异常安静。欢笑在这里是一种奢侈品,我们听着老师的介绍,这里的学生大部分是少数民族的聋哑人,家境贫困。送入学校既是为他们提供文化教育,也是给他们一些生活补助。

进入另一间正在进行书画装饰和阴刻阳填的工作室,与上午所看到的技艺相比有些青涩,可当那些孩子站起来用手语和我们打招呼时,我的鼻尖却酸酸的——是才到我肩头高的孩子啊。他们那认真做紫陶的样子,也是他们努力生活的模样。他们能够通过自己的双手为社会创造价值,是这所学校给了他们不同的人生。现在学校的招生人数每年都在增加,毕业后就业率也极为可观,而政府也拨款对教学基础设施进行完善,为他们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

离开时,他们仍在专注手中的工作,我们不忍打扰,走出一段距离后转身轻轻向他们挥手,没想到这个动作被一个不经意抬头的孩子看到了。他立马拍拍身边的人示意,就这样一个接一个,最后一间屋子的孩子都挥手与我们道别,他们微笑着,多么可爱的孩子们啊,虽然来时脚下蜿蜒,但我相信未来亦有花开。万物皆有裂隙,那是光进来的地方。

非遗寻志,我们握住了百年紫陶。看那五色制泥,手指曲合之间,化腐朽为神奇;领略丹青妙韵,涅槃磨砺之后,制一器探乾坤。就好像草木钟情于光阴,温润的紫陶在时代的推动下进步,却也漾着对人的温柔,以紫陶制作为载体的特殊教育就如一杯新茶,沏于建水古陶中,留香于红河大地间。


【作者:    责任编辑:李虎】


上一条:“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主题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赴山东平原一中、山西离石一中理论宣讲团新发展理念理论线上宣讲

下一条: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疫后心理疏导”实践团队开展社区心理健康服务主题实践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