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校园生活 >> 正文
山陕相遇,爱意相逢 | 小树林西望支教队社会实践纪实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3日 21:22    点击次数:347

走过千山万水,我们终迎相遇。2023129日,小树林西望队的9名志愿者陆续抵达汉中市南郑区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开展为期一周的支教活动。

为了这次相遇,我们做好了充分的前期准备。支教活动形成“3+2”辅导体系,即分为三大区域、两条路径。三大区域为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的辅导室、音乐书吧以及村委会活动中心,“星汉”送教下乡志愿服务和帮扶基地困境儿童为我们此次支教的两条路径。秉持保障安全、注意防护的原则,经过多次会议协商和不断网络沟通,我们分别从陕西、山东、山西、河南、重庆、新疆、福建等七个省份共同出发前往支教地。南郑区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的老师们热情地招待远道而来的我们,心地为我们提供食宿和生活方面的保障,给予我们教学上的支持。

经过开心的破冰活动和课程安排后,团队130日正式开启了本次支教之旅。



当日早上八点集合后,在教官的指导下,我们兵分两路,邵婷婷、张铭心、高小童同学前往圣水镇庄房村儿童中心,为村里的7个孩子辅导寒假作业并陪伴他们开展益智游戏。队员们认真、仔细地对孩子们学习中的重难点知识进行针对性辅导,带领、鼓励孩子们自由绘画,学习中华传统文化中的礼仪知识,进行户外游戏。孩子们在陪伴中慢慢敞开心扉,露出开心的笑容,眼神中逐渐显露出对未来和远方的憧憬。除此之外,李宏瑾、李朝阳、闫佳靓等六名志愿者均于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对小学、初中、高中等不同学段的14名同学进行针对性辅导。在辅导中,我们发现,这些孩子们善于动脑、勤于动手,能够非常认真地听取老师传授的知识。他们非常愿意倾听和诉说,七年级的胡同学在下课前向刘索焓同学说道:“老师这样的讲述让我感觉历史知识的学习变得有趣且简单多了!”

午饭过后,孩子们开始探索丰富的兴趣课程,首先是郑启楠同学带来的一堂新颖的课程:《职业生涯主题拍卖会》,通过竞拍活动,引导孩子们了解自己的价值观,培养他们生涯规划的意识与能力唤醒生涯愿景。孩子们跃跃欲试争取自己想要的物品,并向大家表达了选择的原因。无论是通过拍得一封录取通知书想要激励自己好好学习,还是通过拍得一个顶级医疗团队希望爷爷平安健康,孩子们都对自己拍到的物品十分珍惜。他们稚嫩但真诚的话语不仅打动了同学们,也打动了在场的我们,我们相信那颗纯真的心永远不会锈蚀,他们会永远保持真诚。第二节课是由张玉莲同学带来的《华服夏礼—传统服饰与礼仪的汉服文化小课堂》,她还现场演示叉手礼,让孩子们感受到华夏服饰的精美奢华和背后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从而增强他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自信。晚饭后,同学跟老师们一起观看了《流浪地球2》,探索科幻世界的奥秘,在观影中也增进了对彼此的了解。



131日早上,邵婷婷、郑启楠、张玉莲同学前往高台镇儿童中心,开展“星汉”送教下乡志愿服务,这里的孩子年龄跨度很大,最小的还在上幼儿园,最大的已经上初中。孩子们分为三组,老师发挥各自的特长进行分批辅导和教学。孩子们在课程结束后也纷纷询问:“老师,你们以后还有这样的活动吗?”,“我们还想去,要怎么报名呢……”我们常常被孩子们这种对知识和未来世界的渴望所感动。在帮扶基地困境儿童活动中,李宏瑾、李朝阳、闫佳靓三位同学负责为初三至高二的五位同学辅导课程,帮助他们开拓思路。刘索焓、张铭心、高小童同学负责为小学至初二的九位同学辅导作业,查漏补缺。

又来到了下午的兴趣课程,首先由高小童同学带来一节别开生面的思辨课《辩论与思维》,从愚公移山的故事出发,引导同学们共同探讨愚公是否应该移山这一问题,在辩论环节里,老师鼓励他们大胆发言,孩子们也清晰地表达自己的观点,正反方一时局面胶着。在课程复盘过程中,孩子们讲述通过这节课体会到了思维的重要性,也学会了从多角度看问题。接下来是由张铭心同学带来的《剪纸与中华传统文化》,课堂开始由剪纸的历史引入,启发他们对于剪纸这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并设计了动手环节——一起剪汉字“春”。孩子们听讲非常认真,一步一步跟着老师剪,老师以及助教老师也耐心地按照步骤为每一位同学解决过程中的问题。很快同学们就各自完成了一件精致的作品,老师请他们一一展示,最后送给他们真挚的祝福,希望他们的人生像这张剪纸作品一样四季如春。

行走在支教的旅程中,我们常常被问到短期支教是否有意义?我们的回答很坚定:我们用一颗真心对待,一定会换得一颗真心。我们很幸运,能遇到这样可爱的孩子和老师们。虽然他们其中大多数孩子的家庭情况都很特殊,也曾有非常令人揪心的遭遇,但波折的命运无法摧残他们那颗纯真的心,那一句发自内心的感谢,那一刹那间暖心的眼神,总在不经意间将我们深深地打动,这让我们信,我们所做的一切都将切实地帮助到他们。在接下来的支教中,我们的脚步将更加坚定,我们要继续走下去,通过星星之火的汇聚,持续点亮他们心中的那一束永不磨灭的希望之光。



【作者:    责任编辑:李虎】


上一条:小树林支教团鹰翔队寒假支教活动圆满结束

下一条: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山东红色档案资源调研团寒假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