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校园生活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博士生第三党支部、硕士生第三党支部赴考古遗址、博物馆联合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9日 14:29    点击次数:387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5月16日,历史文化学院博士生第三党支部、硕士生第三党支部赴济南市章丘区城子崖遗址、焦家遗址考古发掘现场及城子崖遗址博物馆联合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围绕走进考古现场、感受文脉传承、坚定文化自信等内容开展专题调研。

博士生第三党支部、硕士生第三党支部一行首先来到城子崖遗址,听取考古工作队长张溯老师详细介绍城子崖遗址历年工作回顾及2022-2023年度考古工作成果,支部同志认真听讲并展开相关提问。随后,大家走进发掘区详细了解房址、陶窑、灰坑等遗迹的发掘情况,并对出土陶片的形制与年代展开了讨论。在城子崖遗址博物馆内,支部同志有序参观,结合展陈文物深入了解了城子崖遗址的发掘历史及重大成果。最后一站,支部一行走进焦家遗址发掘现场,听取现场负责人武昊老师的精彩讲解,参观并了解了各发掘区工作开展及现场保护情况,并与发掘业务人员展开深入交流。在工作驻地,支部同志还参观了近年新出土的大汶口文化陶器等。同志们纷纷表示,高温热浪下的考古人始终坚守初心,埋头苦干,体现了为探索未知,揭示本源不懈奋斗的责任与担当。这种精神令人钦佩,值得学习。

通过此次主题活动,进一步丰富了大家对考古专业和田野发掘工作的认知,更加增强了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支部党员一致表示要在主题教育活动中继续抓好理论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考古工作重要论述,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在学深悟透上下足功夫,在知行合一上见到实效。下一步,支部要继续结合主题教育要求和支部实际,打造具有考古与历史学科特色的实践活动,在实践中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作者:董志浩    责任编辑:李虎】


上一条:“新青年:历史文化学院青年讲坛”第五期报告会举行

下一条: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会赴考古工地开展实践学习教育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