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校园生活 >> 正文
“新青年:历史文化学院青年讲坛”第五期报告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0日 11:48    点击次数:558

5月18日下午,“新青年:历史文化学院青年讲坛”第五期报告会举行。本次报告会的主题为“修昔底德笔下的雅典政制”,由世界史学系张新刚教授主讲,代国玺副院长以及孙丽芳、卢镇、岳梦臻、彭博等青年教师到场与谈。

报告会上,张新刚以修昔底德的政体立场疑难为切入点,先是介绍了霍布斯、奥博等学者的观点分野,接着分析了修昔底德以政体与品性以及领袖与民众为主要内容的民主叙述框架。之后,他借由评析雅典政制在接受诸如战争、瘟疫、僭主威胁以及内乱等考验时的表现,一方面说明雅典政体本身具有可调适性和“韧性”,另一方面也展示了修昔底德对雅典政体持有的复杂态度。最后,他从雅典政制的边界、民众与公民大会的的自主性与公共利益的维护、民主政体自身的调试能力以及雅典人的性情并非单一元素塑造等四个方面对本场报告做了总结。

报告结束后,与会教师围绕西周春秋时期政体与雅典政体的异同、文艺复兴时期的“修昔底德热”和18、19世纪修昔底德的再发现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此次报告会对深入理解修昔底德关于雅典政制的论述和态度、修昔底德的接受史以及中外政治思想比较等都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作者:王若蘅    责任编辑:李虎】


上一条: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会功能型团支部举行“书香校园·悦读青春”主题团日活动

下一条:历史文化学院博士生第三党支部、硕士生第三党支部赴考古遗址、博物馆联合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