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关于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5日 14:35    点击次数:1049

各位同学: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要求,大力促进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育人,普及和传播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大家养成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营造充满人文关怀的校园环境,学校决定开展“第二十届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为方便大家参与活动,现将学院的相关要求予以通知:

一、活动主题

感恩生活,抗逆成长

二、活动时间

2020年4月2日—5月21日

三、活动对象

历史文化学院本科生、研究生

四、活动内容

1、 “同心战疫,我们在一起”班级行动网络视频评比展播

近日来,新冠肺炎疫情引发了全社会的关注,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奋力抗击。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全校各班级利用各种方式互相支持、共克时艰。为展现班集体团结一心、积极进取的良好风貌,特在我校学生中开展“同心战疫,我们在一起”班级行动视频展播活动,欢迎同学们记录并讲述在疫情防控中发生在你们身边的故事。(详见附件1)

2、“我的心‘晴’故事”心理健康征文比赛

展现当代大学生积极健康的精神风貌,结合当下疫情防控实际,围绕自己的亲身经历和身边发生的故事,讲述个人与国家共命运、与时代同发展的成长历程。通过个人心理成长体验,讲述生活感悟、成长反思、抗逆体会,用自己的力量鼓舞他人,展现心理健康正能量。(详见附件2)

3、“e路同行”线上心理沙龙

由心理中心老师作为带领者,以招募的形式组织线上沙龙,就人际交往、亲子沟通、情绪调节、亲密关系、自我发展等与大学生活紧密相关的现实主题,开展线上讨论、分享和交流。(详见附件3)

4、“山大幸福课”

心理中心将邀请国内外专家走进我校,普及心理健康常识,聚焦学习和工作中的困惑和难题,开展科普讲座。宣传月期间,“山大幸福课”将作为心理中心品牌项目持续开讲。

5、“心灵绿洲”咨询室线上云游活动

心理中心将通过VR技术实现心理中心功能室的线上开放,通过语音及文字导览,使广大师生能够不受限制、更为便捷地走进心理中心,了解心理中心的职能及提供的心理服务。

6、朋辈心理辅导培训

为提升班级心理委员、宿舍长等学生骨干的心理素养,提高其工作胜任力,心理中心将组织学生骨干进行线上培训,完成慕课学习且测试分数合格后,可获得由中国心理学会标准与服务研究委员会、全国高校心理委员研究协作组联合颁发的“全国高校心理委员MOOC培训合格证书”,请于4月7日上午11点前完成线上报名,报名链接为:https://www.wjx.cn/jq/69638909.aspx(详见附件4)

7、心理委员朋辈辅导技能大赛

为检验心理委员线上学习成果,增强其获取心理学知识的动力,心理中心将举办面向全校心理委员的线上竞赛,使心理委员于赛中学,增加心理学知识储备,提高自身心理素养,掌握更多实用助人技能,请有意向的同学务必于4月9日前实名备注加入学院比赛交流群(二维码见下),届时将择优组织一支10人队伍代表学院参加学校比赛。(详见附件5)

五、活动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要切实提升心理育人的质量,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谐发展。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是集中宣传心理健康知识的重要方式,是疫情防控期间培养学生健康心理、提高自我调适能力的重要手段。各班心理委员要高度重视,力求结合自身实际和班级学生心理需求,认真组织班级同学参与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确保活动顺利实施。

2、突出主题,确保实效。各班要以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为契机,以培育同学们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向上、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为目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认真做好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和心理危机预防、干预工作,为促进同学们的健康成长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3、抓好宣传,营造氛围。各班要充分利用班级公众号、学院网站、学生在线等网络平台,及时对班级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请各班于5月25日前将相关活动照片、新闻稿件打包发送至lishixsgz@163.com,学院将会择优宣传。

 


【作者:    责任编辑:赵显锋】


上一条:【通知】关于举办山东大学第十一届学生“五•四”青年科学奖评选的通知

下一条:【通知】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我院评选2020届优秀毕业生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