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关于开展“百年风华正青春 砥砺奋进新征程” 成才大讲堂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7日 15:48    点击次数:1689

各位同学: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广大学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胸怀“两个大局”,做到“两个维护”,勇担强校兴国和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时代使命,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和山东大学百廿校庆,拟在本科生中开展“百年风华正青春 接力奋斗新征程”成才大讲堂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百年风华正青春 接力奋斗新征程

二、活动内容

主讲人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与世界意义,结合自身经历和亲身感受,充分挖掘百年党史底蕴、赓续山大红色基因、融合时代创新精神,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讲好党史故事、传承山大精神。引领、带动身边的同学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融入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山大梦之中,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和山东大学百廿校庆。

活动内容可参考以下几个方面:

(一)党史学习讲述类:深入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用心用情讲好党史故事。回望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的光辉历程,深刻阐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引领广大师生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二)理论讲解宣传类:深入解读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十四五”时期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工作要求、重大举措,解读党中央提出的新判断、新论述、新理念、新内涵、新目标、新要求,阐释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深远历史意义,结合我校悠久历史和发展规划,学习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十四届党委第七次全委会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凝聚共识,坚定信心,不断深化对理论、政策的理解认同。

(三)个人成长经历类:结合十九届五中全会指示要求、学校近年来的发展成就和个人成长经历,讲述十三五期间、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启动后的成长历程。阐述对新时代学校发展的历史方位、“十四五”时期学校的奋斗目标,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三个阶段”“六大战略”“十大任务”的认识,对十四届党委第七次全委会相关举措的理解和对学校改革发展和“双一流”建设的期待与体会等。

(四)先进典型案例类:挖掘百廿山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的精神品质,以及日常学习、生活、校园活动中涌现出的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建设、学校建设的先进典型案例,引领全体山大人积极投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三、活动时间

3月18日—6月21日

四、活动要求

(一)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本活动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推动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入脑入心结合起来。

(二)要坚持彰显特色、全员参与的原则,学院学生党支部、社团、班级、团支部要积极组织,充分利用经验分享会、理论宣讲会、班会、主题团日等形式积极开展活动,做到班班讲、人人懂;学院也将举办系列宣讲活动,扎实做好主讲学生的选拔和演讲内容的审核指导工作,引导学生把握准、理解透、落实好有关文件、会议精神,增强宣讲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学生党员、学生骨干要带好头、做表率,紧密结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充分发挥党员、学生骨干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广大同学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十四届党委第七次全委会精神的热潮,掀起党史学习的热潮,砥砺家国情怀,为学校“双一流”建设积极建言献策。

(四)做好材料报送工作。党支部、社团、班级团支部每场活动后,请及时将《成才大讲堂活动记录表》(附件1)、演讲稿、活动照片打包发送至lishixsgz@163.com(只需电子版,邮件名请注明“党支部/社团/年级班级+成才大讲堂宣传材料”;照片采用JPG格式,大小尽量在2M以上),学院将实时宣传、记录开展情况,同时将活动开展情况作为本年度党支部、社团、班级、团支部评优的重要依据。

 


【作者:    责任编辑:赵显锋】


上一条:【通知】关于举办历史文化学院第三届“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比赛的通知

下一条:【通知】关于申报2021年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项目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