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关于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2020-2021学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31日 17:57    点击次数:2701

各团支部:

根据学校相关通知要求,为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广大青年学生躬身实践、身体力行,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引领山大学子扎根祖国大地,了解世情、党情、国情、民情。积极响应共青团中央《关于在全团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的通知》相关要求,以全员化社会实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发挥社会实践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践育人的重要载体作用,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现就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重视安全保障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在建党百年和立校百廿的重要交汇时刻,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鼓励学生深入乡村振兴一线,走进基层、深入社会。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和实践伟力,更加自觉地将其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结合历史文化学院的学科特点与专业特色,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参与暑期社会实践的同学都应认真全面学习掌握《山东大学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学生管理暂行规定》(第二版)(附件1)高度重视疫情防护工作,遵守学院有关疫情防控的有关规定,将社会实践工作开展和疫情防控实际充分结合,及时留意疫情的最新动态,关注学院、学校发布的有关社会实践与疫情防控的相关通知

严格按照学期校历安排,于下个学期开学之前2周完成实践。外出实践要就近就便,线下实践须驻地开展若跨地市进行实践,须采取线上形式开展实践,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确保自身安全与身体健康,不到中高风险地区开展实践(中高风险地区学生采取线上形式开展实践),严禁组织大规模、大范围人员聚集活动。要根据地方疫情形势动态调整工作部署,密切关注疫情变化和服务地区的自然、地质条件,做好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与处置,如遇突发情况,应立即暂停相关地区的活动,妥善做好有关安排,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

参加社会实践学生要认真阅读《山东大学学生实践团队成员须知》(附件2),所有涉及外出的学生需签署《山东大学2021年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个人安全责任承诺书》(附件3)。

(二)注重联动创新,注意线上线下结合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今年“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要注重探索创新“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鼓励采取“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等网络形式开展,推动线下线上融合联动。

(三)坚持育人实效,从严从实开展

按照“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原则,进一步严实作风,有针对性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要力求实效, 反对“形式主义”“摆拍走秀”;要深入实际,力戒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甚至观光旅游;要帮忙不添乱、增彩不增负。

二、实践主题

(一)学院立项选题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实践

2.理论政策宣讲类

3.劳动实践类

4.调研观察类

5.创新创业实践类

6.公益志愿服务类

7.文化艺术传播类

8.岗位实习见习类

详情请阅读附件4

(二)学校专项团队

1.山东大学“青鸟计划”岗位实习暑期社会实践专项

2.山东大学“希望小屋·山大担当”暑期社会实践专项

3.山东大学“百廿今回首,寻访筑梦人”迎120周年校庆暑期社会实践专项

4.山东大学党史学习教育“青年宣讲团”暨“学习四史 葆有初心”主题宣讲暑期社会实践专项

5.“服务山东·山大方案”硕博服务团暑期社会实践专项

详情见青春山大官方网站专项通知:

“青鸟计划”专项通知:

http://www.youth.sdu.edu.cn/2021/0529/c333a44097/page.psp

“希望小屋·山大担当”专项通知

http://www.youth.sdu.edu.cn/2021/0529/c333a44094/page.psp

“百廿今回首,寻访筑梦人”专项通知

http://www.youth.sdu.edu.cn/2021/0529/c333a44095/page.psp

“青年宣讲团”暨“学习四史 葆有初心”专项通知

http://www.youth.sdu.edu.cn/2021/0529/c333a44093/page.psp

“服务山东·山大方案”专项通知

http://www.youth.sdu.edu.cn/2021/0529/c333a44096/page.psp

三、团队组织

(一)团队组织

每支社会实践团队人数为5-10人(不含指导教师、领队),专项团队见青春山大官网相关通知。每支团队必须配备一名指导教师,一名领队。其中,指导教师要求具有专业技术职务或职称,领队可由辅导员担任或由指导教师兼任,原则上要求全程参与团队实践活动。

(二)团队命名

学院立项团队名称以“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团队名称”命名;学生社团组织,请以“山东大学+学生组织名称+团队名称”命名。其中“团队名称”需体现实践地与实践主题(实践地为团队要前往的具体地区或企事业单位名称,省内:地级市+区/县/市,省外:省/市/自治区+地级市,省内如“赴青岛即墨”,省外如“赴河北邯郸”,企事业单位如“赴青岛海信集团”。举例: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星动”赴济南市**集团关于大学生创业环境分析调研团。

四、立项程序及时间安排

(一)前期策划及准备

根据学院制定的2021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实施方案及学院学生社会实践参考题目,学生联系社会实践接收单位、组织团队。学院团委为学生开具2021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介绍信(样件见附件5),由学生自主与实践接收单位进行联络,取得实践接收单位接收证明(样件见附件6)无接收证明的团队不予立项结项,特殊情况请向学院说明。

(二)立项申请及评审

1.电子版:所有申报团队填写《山东大学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立项资助申请》(附件9)、山东大学XX学院2021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组织情况统计表》(附件7)、《活动立项申请书、实践接收单位接收证明(扫描件或照片)并于6月9日中午12:00一同发送至lswhxyqzx@163.com,文件命名格式:团队名称-文件标题(如xx团队-活动立项申请书)。请将答辩所需PPT一并发送。

2.纸质版:请各团队打印山东大学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立项资助申请书》(附件9)、《活动立项申请书》并在答辩现场提交纸质版。

3.答辩时间及地点:所有申报团队(含学校专项)都需要参与立项答辩,答辩时间地点暂定为6月10日下午14:00,知新楼A1106(如有变动,将及时通知)。请团队负责人加入2020学年暑期社会实践微信群并留意后续通知。

(三)项目实施

各实践团队和实践实习学生应严格在放假后至下个学期开学前2周的时间段内进行实践,结合活动规划、工作计划、日程安排,联系接收单位或社会实践基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各实践团队在实践过程中,应做好相关文字图片、音视频材料的收集整理工作,积极向学校官网、各级新闻媒体进行投稿,鼓励学生利用公众号、微博等公众平台进行宣传,并定期整理社会实践活动成果,进行阶段总结。校团委会在暑期社会实践期间征集各团队实践成果,宣传情况也将会在结项答辩中予以重要考量。

(四)实践结项

9月中旬,新学年开学后,立项团队结合2020-2021学年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交流总结及评比表彰的各项要求,填写《山东大学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立项资助结题书》(样表见附件10),并提交立项结题报告(包括活动总结、专题调研报告或社会调查报告、团队成员个人小结及取得的实践成果辅助证明材料等)。学院在审核书面材料的基础上,举办结项答辩会,评定结题成绩,同时结项团队参加年度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评比。具体要求见学院与青春山大后续通知。

请各申报团队负责人加入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交流微信群:

具体通知及附件下载详见青春山大通知:

http://www.youth.sdu.edu.cn/2021/0527/c333a44086/page.psp


【作者:    责任编辑:李婧】


上一条:【通知】关于召开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和第一次研究生代表大会的通知

下一条:【公示】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本科生学术立项结果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