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关于开展第二十二届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2日 17:20    点击次数:378

位同学

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关于《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教党【2018】41号)文件要求,切实加强和推进育心与育德相结合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普及和传播心理健康知识,培育学生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营造充满人文关怀的校园环境,促进学生自我成长,决定开展“第二十二届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立心立人·乐家致公

二、活动时间

2022年4月18日—6月18日

三、活动对象

历史文化学院全体在校学生

四、活动内容

1、"我的心‘晴’故事”心理健康征文比赛

展现当代大学生积极健康的精神风貌,围绕自己的亲身经历和身边发生的故事,讲述个人与国家共命运、与时代同发展的成长历程。通过个人心理成长体验,聚焦抗逆成长、阳光健康心态,讲述心灵成长感悟、体会,用自己的力量鼓舞他人,展现心理健康能量。

1)征文提交截止时间:20225月10日中午12:00前

2)参赛选手请将征文发至1026405852@qq.com,邮件主题以及附件命名格式,统一为“征文+学院+年级+姓名+学号+联系方式”,例如“征文-xx学院xx级xxx 18618618666”;

3)比赛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获奖作品发放荣誉证书并给予纪念品奖励。主办单位将对作品进行评审,获奖结果将在学生在线、心理中心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详见附件1)

2、“心灵绿洲”心理咨询室开放日

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以下称心理中心)将通过VR技术实现心理中心功能室的线上开放,通过语音及文字导览,使广大师生能够不受限制、更为便捷地走进心理中心,了解心理中心的职能及提供的心理服务。线下咨询室向学生开放,以学院为单位预约申请,组织学生到各校区心理中心参观(人数限定30人以内/次),了解心理中心工作定位和理念、心理咨询相关知识、特色活动及服务,对学生开展教育宣传,让学生在进一步了解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的基础上,提高心理健康意识。

3、“同心同行”心理沙龙

由心理中心专职教师作为带领者,面向全校学生进行招募,组织开展人际交往、情绪调节、亲密关系、自我发展等主题的系列心理沙龙活动,帮助同学们在分享、交流和讨论中获得启发与成长。(详见附件2)

4、辅导员成长沙龙

心理中心将组织开展系列辅导员成长沙龙活动,包括学习收获分享、疫情防控常态下的心理赋能等,通过活动加强辅导员交流研讨,提高自身心理品质,促进工作能力提升。(详见活动陆续推出通知)

5、朋辈辅导技能大赛

面向全校心理委员举办朋辈辅导技能大赛,使心理委员于赛中学,增加心理学知识储备。比赛以学院为单位进行,通过个人赛、团体赛等多种形式检验心理委员前期培训成果、增强获取心理知识动力、提高班级心理工作能力,展现心理委员风采。(详见附件3、4)

6、“用'心'战'疫'”心理主题班会

按照《关于做好当前疫情形势下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鲁教疫控组字〔2022〕18号)文件要求,疫情期间,全校各班级每两周召开一次线上“用'心'战'疫'”心理主题班会,鼓励学生分享、讨论个人学习心得和心情小故事,传递积极力量。

各班开展情况请于520前发送至1026405852@qq.com

7、“爱在身边”校园义诊

邀请精神卫生专家走进山大校园开展义诊,为学生现场答疑解惑,提供近距离专家服务,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视疫情防控情况,择期开展。

五、活动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要切实提升心理育人的质量,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谐发展。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是集中宣传心理健康知识的重要方式,是培养学生健康心理、提高自我调适能力的重要手段。

2、突出主题,确保实效。各班要以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为契机,以培育积极向上、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为目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认真做好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和心理危机预防、干预工作,为促进健康成长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3、抓好宣传,营造氛围。各班要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媒体,及时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请各班及时将活动照片、新闻稿件发送至1026405852@qq.com

 


【作者:    责任编辑:朱嘉铭】


上一条:【通知】关于举办山东大学第十一届学生校园网络文化节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公示】关于2021-2022学年历史文化学院学生社团星级评定结果的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