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校友工作 >> 正文
方辉院长出席中国美术馆"莲莲吉庆——饶宗颐教授荷花书画巡回展"开幕式并拜会著名校友饶宗颐先生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0日 16:30    点击次数:575


1117日晚,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亲临中国美术馆拜望国学大师饶宗颐先生并参观由中国美术馆、香港大学联合主办的“莲莲吉庆——饶宗颐教授荷花书画巡回展”。刘延东盛赞饶先生学术著作等身、书画造诣深厚,表示本次展览是在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不久开展,会带给国人很多喜悦,会发扬光大中国传统文化,并祝愿饶先生健康长寿、艺术青春不老。

1118日上午,展览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开幕式由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名誉主席孙家正,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张晓明,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国务院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王仲伟,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馆长李焯芬等担任主礼嘉宾。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方辉、泰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成丽分别率团出席开幕式并拜会饶宗颐先生。开幕式由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吴为山主持。雒树刚在开幕式上表示,饶先生在中外学术界和艺术界享有崇高地位,为香港与内地的文化交流做出了不懈努力,为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做出了卓越贡献,他秉持求真、求正、求是的治学态度,真正做到了“学艺双携”。他说,饶宗颐先生的文化世界具有自信、自足、圆融、和谐的特点,中国美术馆的收藏与捐赠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业。李焯芬代表饶宗颐先生致辞,向到场嘉宾及为展览付出努力的同仁表示衷心地感谢。他说,我们今天的展览以荷花为主题,饶老喜欢写荷花,荷花高洁如君子。饶老认为荷字还有个“荷担”意思,就是做事有担当,勇于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鼓励我们中华民族的复兴大业,对实现全国人民的中国梦要勇于担当。饶老希望大家都像他笔下的荷花那样,勇于担当。随后,雒树刚向饶宗颐先生颁发了捐赠证书,感谢饶先生将他的十件(套)书画精品捐赠给国家,由中国美术馆永久展览、收藏。

开幕式之后,方辉和成丽率团共同拜会了饶宗颐先生,向饶先生表达祝贺和敬意,并分别报告了山东大学、泰安市人民政府与香港大学合作纂修《泰山通志》、弘扬东岳文化的进展及三方在历史研究、考古发掘、文物保护、文博展览方面的设想,饶先生表示满意并寄予厚望。方辉向饶先生及其家人转达了山东大学樊丽明校长的祝贺和问候,报告了山东大学设立饶学研究基金奖学金和饶学研究中心的情况,并向饶先生赠送了《远古神思——山东大学博物馆藏品精选》和《新泰出土田齐陶文》两本新书,期望饶先生及香港各界友好一如既往地支持山大各方面发展。

饶宗颐先生千金饶清芬女士,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副馆长、山大兼职博导郑炜明高级研究员,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副馆长邓伟雄博士,泰安市史志办主任王天宇,泰安市电子政务办公室主任田萌及山东大学刘培平教授、胡孝忠博士等陪同出席有关活动。

饶宗颐教授1917年生于广东潮州,1949年定居香港,早在民国时期就与山东大学(包括原齐鲁大学)的顾颉刚、钱穆、童书业、林仰山(F.S. Drake)、王树民等著名学者有深厚交谊,是硕果仅存的禹贡学会会员,当今中国文化的标志性人物。本次巡回展曾于20173月在山东大学博物馆展出,真正做到了书、画、禅三者相通为一,既是一次饶学宣传,更是一次饶荷的集中展示,嘉惠齐鲁大地!


【作者:胡孝忠    责任编辑:】


上一条:我院校友工作获表彰

下一条:历史文化学院2003级本科校友返校活动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