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校友工作 >> 正文
卌年荏苒•述年华丨韩英:敬事如仪,其路则明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9日 16:18    点击次数:1153

韩英:女,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文化产业管理、文化礼俗礼仪。主要科研成果:出版《现代社交礼仪》《文书学》《文化产业概论》等著作。主编《文化传播学》《文化贸易学 》《文化产业知识产权》《中国文化产业学术年鉴》等学术著作共计27部。承担或参与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山东省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山东省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山东大学科研项目等9项。获教育部、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社科联、山东大学等科研奖励十余项。最珍视的荣誉:山东大学“我最喜爱的教师”称号。

11月3日上午,在山东大学知新楼会议室,山东大学档案学系40周年庆筹委会退休教授访谈组的3名学生对韩英老师进行了现场采访。采访开始之前,韩老师亲切地与学生交谈日常生活与采访流程。随着摄像机的开启,学生们围坐在会议桌旁,一同聆听韩老师与山东大学档案学系的故事。

韩英老师接受访谈


结缘档案,跨域研究

档案学与历史相关专业是有关联性的

我1984年毕业于山大历史学系,当时山大档案学系才刚建系两年,专业的发展、学生的培养、课程的建设正是需要师资力量的时候,我毕业留校以后便成为档案专业的一名老师,这便是我与档案学专业的结缘。虽然我的本科专业是历史,但我认为前期的历史学知识为我在档案学领域教好课、成为一名合格的老师打下了非常坚实的基础,档案学专业作为历史文化学院下设的一个专业,我认为二者在很大程度上是契合的,历史学专业与我从事档案学专业的教学相辅相成。而且我在档案学专业主讲“文书学”,这门课程从我们国家文书学的起源与历朝历代文书学的发展开始讲起,这正体现了档案与历史的学科交叉融合。

从事了一段时间的档案工作,我便被调为文管系,从事文管专业的研究,对于我来说没有任何不适应的情况。首先,因为档案与文化产业管理都是我们学院的专业,我认为我们学院的这些专业都与历史相关联。其次,文化产业管理与档案管理皆是管理学科,它们之间是有一定共性的,它们都具备管理学的内涵。文化产业管理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便是对文化资源进行整理、发掘,而档案作为文化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二者有非常显著的关联性。我从档案跨域到文管专业,对于我而言也是将两个学科的知识相融合的一个机会。


春风化雨,孜孜不倦

“我要拿什么给我的学生”

当被问及“韩老师的课总是充满活力,受到同学们的欢迎,上完韩老师的课总会有一种满血复活的感觉,老师平时是怎样备课的呢?”这个问题时,韩老师说:我觉得每个老师都会有自己的讲课风格,这是久而久之形成的,其实热门谈不上,主要是仰仗同学们的厚爱,如果受到了同学们的肯定,我的敬畏心就会越强,越觉得有责任要做好这个事情,不要让大家失望,我认为讲好一门课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提就是要认真备课,课程的讲述是有一个不断积累、厚积薄发的过程的,就比如我就总是会觉得去年的课有一些遗憾,因为在新一年的备课过程中,我又找到了更新颖、更有趣的课程内容,就觉得没有分享给当时的同学很遗憾,如果能重来该有多好,总是带着这样的心态,想让同学们在有限的课堂时间内能获取更多的内容,所以我的课件就会越来越膨胀,以至于每次讲课的时候都要做删减,所以就变得越来越谨小慎微。教学中一件印象很深的事情是一些比较远的校区的学生,他们会随着校车的时间提前过来在小树林里上自习,然后等到晚上上这两节课,最后晚上没有校车了,他们要拼车回去,赶上大风大雨天气很不好了,我就说你们今天可以不用过来了,但到教室的时候,发现他们已经在了,那个时候心里真的非常感动,就觉得一定要为他们讲好课,这就会鼓励你,鞭策你;想着不能让他们失望,就会不断地问自己“我要拿什么给我的学生”,这件事在你的心中分量很多,你就会越来越在乎。


与时俱进,迎接挑战

“咱们要迎难而上”

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更名为信息资源管理我觉得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它更符合现代档案学的一个发展目标,对于同学们来说要对自己的能力和知识结构一‘做一些相应的调整,思维上要做一些转变。我觉得档案学专业最具挑战性的就是如何做到与时俱进,因为档案学专业的实用性和实践性都很强,目前的档案学专业发展的一个目标未来和趋势就是我们特别强调的信息化和数字化,那我们专业如何跟这个信息化和数字化做到一个很好的融合就是一个很大的挑战。现在这个信息化和数字化的重要性已经被我们的老师和学生意识到了,那同学们在这个过程中也要有意识地逐渐提高这方面的能力,迎难而上,逐渐把这个短板给补上。


亲切嘱托,寄语学子

“从容的心态来源于充分的准备”

在谈及搞科研时,韩老师认为最重要的就是要敏锐。敏锐的眼光是基于平常学习的积累和思考,这样才能够抓住热点问题、专业的前沿和核心问题。然后就是同学们有了想法要相信自己,能够把它表达出来。推荐两个方法,首先是写读书摘要,不管是阅读论文、学术著作或者书籍,写读书摘要是你和作者一个对话和沟通的过程,本质是你对重要内容的一个个精选,这个过程会培养你们多思考的好习惯;其次是做读书笔记,读书笔记能够把你的想法呈现出来,有了这个过程的积累,会形成对某一个专业问题的一个思考,然后就是平时多阅读优秀的论文,掌握一些写作的要领。

现在学生学习的竞争压力很大,包括保研、考研和考公等,这些都意味着在大学期间要为未来的个人选择做好准备,在这四年让你的知识、能力和综合素质有一个很大的提升和变化。做好了这些准备,面对各种压力的时候,你就有更多的能力去面对这件事,能够以比较从容的心态去做自己的一些选择。

韩老师风趣幽默,在采访的过程中,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无不透露出一股从容淡定之大气,令学生折服。在访谈最后,韩老师为山大档案学系40周年庆送上温馨祝福。通过此次访谈,学生们真切地感受到了韩英老师教学时对学生的关心和爱护,对自己职业的敬畏。韩英老师作为山东大学档案学系建立初期就入职的老师,这几十年的教学生涯,为山大档案学专业的建设与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无数的档案专业人才。吃水不忘挖井人,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山大档案学系全体师生绝不辜负韩老师等前辈老师的殷切期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步伐,努力推动专业发展从一流走向新的辉煌!

韩英老师(左二)与采访学生团队合影

(本文根据采访录音整理而成,原文有删节。文章发布已获作者授权。)



【作者:刘贝贝 连培清 张嘉玮    责任编辑:李虎】


上一条:卌年风华•拾忆兰台丨陈弋风:以梦为马,奔赴诗与远方

下一条:卌年风华•拾忆兰台丨孙承武: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