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校友工作 >> 正文
卌年风华•拾忆兰台丨陈峰:博学精思,宁静致远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6日 08:08    点击次数:1179

陈峰,男,1976年生,山东潍坊人,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档案学系1995级系友,1999年转入史学理论专业,2005年获历史学博士学位后留校任文史哲研究院讲师,2007年任副教授,2010年破格晋升教授,2013年任博士生导师。2006—2009年曾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15年入选首批山东大学青年学者未来计划、山东省理论人才“百人工程”,2016年获聘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

陈峰系友

2022年11月3日上午课间,陈峰教授如约来到历史学院教室,与负责访谈的档案学系的几位老师、同学见面。时值深秋,窗外秋风瑟瑟,但陈峰教授随和、儒雅的学者风范却让大家倍感温暖。我们随即围坐在桌前,在轻松愉快的氛围里与陈峰教授一起走近他与山大档案的珍贵记忆。

陈峰系友与访谈团队合影


档案初印象,行动随心动

“档案学专业就业方向明确,有吸引力”

我们当年入学时有三个方向可以选择:历史、考古与档案。当时刚刚高中毕业,还没开始正式的大学生活,对大学里的很多东西都一片茫然,还处于摸索阶段,更别说专业选择以及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了。坦白地说,那时的我对近在眼前的专业选择是感到很迷茫的,没有所谓的远大理想。正式选专业之前,为了让大家对历史学、考古学与档案学有更多的了解,学院的老师们专门集中介绍了这三个专业的基本特点、学习内容和就业方向。听了学院老师们的介绍,我们这一级部分同学基于档案学专业在毕业后有较多明确且对口的工作单位而选择了这个专业。所以到了专业分流的时候,我也是出于现实考虑,感觉档案学专业尽管并非热门,但就业方向明确,相对来说有吸引力,最终决定在档案学专业就读。


知行合一 踏实治学

“充分重视并有效利用档案资料,对史学研究有重大意义”

在山大档案学系读书时,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系里组织的专业实践活动,包括老师带着我们去参观档案馆,到相关单位进行毕业实习等等。当时给我们上课的苗壮老师现在已经退休多年了,那时候他就带我们去参观过档案馆。再到后来,赵爱国老师、韩英老师也常带着我们去档案馆参观、实习。档案学专业的实践性比较强,能够在课堂书本学习之外,深入档案实践部门,切身实地感受具体的工作流程,真正将理论与实践连接贯通起来,对专业学习大有帮助。

我们读书时,专业课的课业负担并不繁重,因为有一半的档案学课程实际上与历史学是一样的,比如中国通史等课程,我们都是和历史学专业的同学一起学习。说起来,档案是一种重要的历史文献,在档案学系的学习经历对我之后在历史学专业的继续学习和从事学术研究有巨大影响。充分重视并有效利用档案等原始资料、一手资料,做到“采铜于山”,对史学研究有重要意义。因此,我非常感谢山大档案专业对我的熏陶和培养,可谓受益终生。

今年,我们山东大学档案学专业获评了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期待山大档案学持续不断地增强自身实力,争取成为数一数二的、排在前列的档案学研究重镇,在国内档案学领域发挥更大的影响力和引领作用。

陈峰系友接受访谈

博学精思 厚积薄发

“珍惜大学四年的宝贵时光主动学习、积极进取,相信辛勤付出一定会有回报”

我认为在本科期间,尤其是大一大二阶段,没有必要强求自己迅速确定一个研究方向,或者制定出非常具体的职业规划,认为“我将来要做什么,就一定要一条路走到底”。研究方向和职业发展道路的选择,实际上是要经过漫长的摸索才能最终确定。大家在本科阶段主要还是要接受系统的素质教育,而不是机械地考量毕业时掌握了多少专业知识,有多少能应用在工作中,等等。实际上,我们现在习得的这些专业知识,可能到毕业、进入工作岗位时已经需要更新了。所以我认为,本科阶段的主要目标还是培养大家对学习的兴趣、自主学习的能力,引导大家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在中小学阶段,我们完全淹没在题海中,没有太多精力兼顾自身各方面素质和能力的提升;但是到了大学,同学们应该善于利用高校提供的各种条件,全面提升自己的素质。

同学们在历史文化学院就读,拥有着丰富的学习机会以及优越的学习条件。大家可以在课余时间广泛阅读书籍,逐步寻找到自己的研究兴趣。也就是说,先通过广泛涉猎来拓宽知识面,再聚焦到某个兴趣点进行深入研究,学术研究就是这样一个由浅入深的过程。总之,还是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大学四年的宝贵时光,不要蹉跎光阴。即使有的同学对现状不太很满意,也不要一味抱怨消沉,而要保持阳光向上的心态,主动学习、积极进取,相信辛勤付出一定会有回报。

采访结束后,陈峰教授与我们微笑道别,他踏实治学、乐观朴实的学者形象深深感染着我们。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学子像陈峰教授一样,从山大档案学系出发,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体验,不断感受档案魅力、逐步探索人生方向,书写绚丽无悔的青春篇章!

(本文根据采访录音整理而成,原文有删节。文章发布已获作者授权。)



【作者:张婧妍 陈萌雨 章伟婷    责任编辑:李虎】


上一条:卌年风华•拾忆兰台丨连志英:笃实精进,功不唐捐

下一条:卌年荏苒•述年华丨刘旭光:强学力行,循序致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