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校友工作 >> 正文
卌年风华•拾忆兰台丨连志英:笃实精进,功不唐捐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7日 15:28    点击次数:920

连志英,女,1976年生,江西省南城县人,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档案学系1993级系友,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档案教研室副主任,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访问学者,美国AERI(档案教育与研究协会)执行委员会委员。曾主持或参与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主要研究方向为数字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档案学基础理论、社群档案、信息法学。

连志英系友

2022年11月5日下午,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档案学系师生在线对连志英教授进行了专访。虽然只是通过一方屏幕相聚,但连老师笑容亲切、言语温柔、热情问好,让我们忘却了空间距离的存在,感受着心与心的交流。在温暖融洽的氛围中,我们正式开始了访谈,与连老师一起回顾她与山大档案学的珍贵记忆。

连志英系友与访谈团队合影


缘起档案,师生情深

“我特别感激我们专业的很多老师”

1993年高考成绩公布前,我们需要先自己估分,再填志愿。当时,我一个同学的姐姐考上了山东大学,我就跟着她报考了山东大学,志愿选择服从调剂。拿到录取通知书之后,我发现自己被档案学专业录取,但当时的我并不了解档案学究竟是什么,所以就向一个在县委工作的亲戚打听,他告诉我:学习档案学以后大概就到县委档案室这样的单位工作,主要任务是保管工作当中形成的一些文件材料。就这样,我懵懵懂懂地来到了山大档案学专业,现在想想,这可以算得上是一段比较奇妙的缘分。

距离在山大档案学系读书的日子已经接近30年了,很多记忆已经逐渐模糊,但还是有两件事情让我印象深刻。第一件是特别感激我们专业的很多老师,尤其是赵爱国老师。当时我想考研究生,但是由于网络并不发达、信息比较闭塞,所以对于哪些学校有档案学专业的硕士点、哪些导师能够招硕士生这些比较关键的问题都很模糊。记得在一次档案编纂学课程上,赵老师告诉我们:“中山大学有一位年轻有为的陈永生教授,他现在招硕士了,如果你们想要考他的研究生,我可以帮你们写推荐信。”因为我是南方人,想考回南方读研究生,所以就想到了赵老师在课上提到的这个消息,决定去找赵老师再具体请教一下。我印象很深刻,当时梁继红老师想考人民大学的硕士,我想考中山大学的硕士,因为我们俩是舍友,平时关系也很好,所以就想一起去找赵老师咨询一下。我忘了当时是怎么找到赵老师家的了,到了之后赵老师不在家,是他爱人接待的我们。我们之前没见过师母,也第一次拜访(也是在比较唐突的情况下)就直接跑到家里去。但师母对我们非常热情,还领着我们去赵老师在外面办事的地方,我们俩向赵老师表达了想考研究生的想法,他很爽快地说没问题,跟我们嘱咐了一些情况,还帮我们写了推荐信。后来,记得有一年赵老师到上海开会,我还跟赵老师说当年我考中山大学研究生还是您提供的信息和指导,结果他自己都不记得了,但这个事情却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我们档案系的老师对学生都非常关心,不仅是在课堂上传授知识,很多时候他们一些不经意的话语和提示,就会给学生提供很大的帮助。我觉得我能在档案学研究的这条路上走下去,赵老师对我的影响是很大的,直到现在,我们当时去找赵老师的场景还历历在目。

还有一件印象比较深的事情,发生在我考研的时候。以前山大的图书馆还没有翻新,自习的位置很少,但学生又多,我们常常需要早起在图书馆外排队占座位。我当时很喜欢去图书馆的过刊阅览室,里边人很少,比较安静,但是一般不让学生去那自习。但我经常会找一本过刊在阅览室阅读,其实是拿自己的书在那里复习。过刊阅览室的老师知道我是去上自习的,但是她特别好,从来不会阻止我在那里待着,每次看到我进去,她都会对着我笑一下。所以,过刊阅览室就成为了我考研期间最主要的自习室。虽然我到现在也不知道这位老师的名字,也不知道今天这件事说出去后会不会有人说她没有严格遵守规定,但我的确很感谢那位老师。

除了这两件和我考研相关的事让我印象深刻,其他值得怀念事情还有很多。比如我们宿舍的舍友之间相处得很融洽,现在也一直保持着联系。还有档案学专业的老师们,当时我们系的老师主要有苗壮老师、赵爱国老师、王云庆老师、韩英老师和刘旭光老师,他们做事非常认真,而且对待学生都很耐心。仔细回想,感觉当时上课的场景还宛如昨日。王云庆老师给我们上课的时候还特别年轻,很喜欢笑;赵爱国老师很帅气;苗壮老师特别温和可亲;刘旭光老师非常爽朗;韩英老师特别时尚……可以说,每个老师都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务实谦逊,潜心治学

“山大档案人务实、低调的精神特质是一脉相承的”

当时我们的专业是属于历史系下面的档案学专业,除了上述几位档案学专业老师的课程之外,我们还学习了很多历史学的课。在历史学的老师中,我印象特别深的是马新老师,感觉她的学识特别渊博。在山大读书时接触到的这些优秀的老师,不仅学问做的好,而且特别谦逊,非常关心学生,他们对我此后从事教育事业产生了深刻影响。比如,我在自己成为一名老师时也会去思考,什么样的老师是一个好老师。所以,在山大档案学系就读的经历给我带来了很重要的影响。

还有一个方面就是山大的学风很好,山大的学生一直都特别认真,我们班上的同学也是这样。我们上学是在九十年代,和现在相比,很大的一个不同就是信息比较闭塞;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看,这其实也意味着受到其他方面的干扰比较少,所以当时的学习氛围一直都很好。因为没有太多电子产品,所以我们会看很多的书,老师和同学之间、同学和同学之间都会推荐书籍,所以我当时在山大读了很多,尤其是史学、文学领域的书,这些对我的成长、发展和后期的职业经历都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

从我读书时任教的苗老师、赵老师、王老师、韩老师还有刘老师,到现在山大档案学系的每一位老师,我觉得他们是有着一脉相承的精神特质的。在山大档案学系不断发展前进的历程中,老师们有着一以贯之的共性——比如很有能力、有学识、很务实,与此同时又非常谦逊、低调、不张扬。

连志英系友接受访谈


新的台阶,新的起点

“希望山大档案学系能够为我们国家各行各业输送更多的优秀的人才”

看到山大档案学系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我感到特别高兴。同时,我也觉得这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是经过了很多老师的共同努力才取得的成绩,我特别开心能看到山大档案学系跨上一个新的台阶。时间过得真的非常快,我都没想到我们已经建系40周年了,我也希望我们山大档案学能够站在一个更高台阶、更高的起点上,在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等各个方面取得更大的成就。

过去的40年,山大档案学系为全国档案事业以及其他领域培养了很多人才。我同班同学中有一些现在没有从事档案工作的,也在自己的领域做得特别出色。所以我也希望,接下来的40年,或者再一个40年,山大档案学系能够为我们国家各行各业输送更多的优秀的人才。在学科发展方面,我也祝愿我们的档案学系能够持续做大做强。当前我们的学科面临着数字转型,这和时代发展需求是紧密相关的,希望在这个关键期,我们山大档案学系能够转型成功,获得更大的发展机会、更好的发展前景。对于学弟学妹们来说,希望大家能够珍惜在山大档案学系读书的时光,山大档案学系的师资力量是非常强的,师资结构比较合理,老师们的综合实力也很强劲。近年来,山大的发展也非常迅速,产生了很多强势学科。大家应当好好学习,不仅学习自己本专业档案学的知识,还要主动学习跨学科的知识,实现更加全面的发展。

 

访谈结束后,访谈团队成员向连老师请教了自己在专业学习过程中产生的困惑,例如在学习计算机编程等课程时,短期内难以找到这些技术工具在本专业的具体应用场景。对于这个问题,连老师首先以英语学习作类比,说明掌握基本技能在长期性、持续性专业学习中的重要作用;其次提出数字转型背景下,档案学科研究方法逐渐转变,档案学者面临知识结构转型和基本能力拓展的挑战,并结合自身数字档案资源开发的研究方向,说明掌握数据挖掘等技术是实现档案资源深度开发利用的重要基础;最后,连老师鼓励同学们珍惜当下,在思维活跃、学习能力较强的本科阶段好好读书,不断更新知识、提高专业素养。连老师将自己对这一问题的思考以及在研究过程中的经验和心得娓娓道来,逻辑清晰、情感真挚,让同学们获益匪浅。

通过此次访谈,访谈团队真切地感受到了连老师对山大档案学系师生的深厚感情,以及对山大档案学系未来发展的祝福和期待。正如连老师所言,务实、谦逊是山大档案人一以贯之的精神特质。在未来,相信会有更多心怀梦想的青年学子像连老师一样来到山大档案学系,脚踏实地、勤勉治学,在新的发展征程上走向美好的未来。

(本文根据采访录音整理而成,原文有删节。文章发布已获作者授权。)


【作者:文、图/张婧妍 陈萌雨    责任编辑:李虎】


上一条:卌年风华•拾忆兰台丨王宪东:志之所趋,无远弗届

下一条:卌年风华•拾忆兰台丨陈峰:博学精思,宁静致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