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校友工作 >> 正文
卌年荏苒•述年华丨苗壮:忆峥嵘岁月,品桃李人生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5日 12:05    点击次数:721

苗壮,1938年生,山东威海人,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档案学系的开拓者之一。1961-1968年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历史档案系;1968—1977年,任新疆轮台县档案馆管理员、负责人,县委、县革委秘书兼县革委办公室负责人,1977—1984年,威海市委宣传部、统战部干事,市公安局政工干部、局机关党支部书记,市档案局助理档案员,威海市志编辑;1984年至今,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讲师、副教授、教授。

2022年11月10日下午,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三名21级档案学专业本科生走进了山大五宿舍,对苗壮老师进行了长达一个半小时的采访。苗老师虽处耄耋之年,但精神矍铄、神采奕奕,与我们交谈时平易近人,关心我们的学习生活。采访开始,苗老师坐在家中的木椅上,慢慢地讲述与档案一生的情缘。

苗老师接受访谈


结缘山大

“档案是我的开始,也是我的归宿”

我了解档案是从进入中国人民大学档案专业学习、成为一名档案学子开始的。毕业后,由于政治形势的变化和各种原因,先后在多个地区、多个部门从事行政工作,在这期间我都直接或间接地管理和利用过档案。1968年,我被分配到新疆轮台县后,由于我是学档案的,首先进入了县档案馆清理和整理文革中积存的大量档案和资料。后来,调任县革委、县委秘书兼县革委办公室的负责人,对文件的形成、运转、归档入馆等文件的运动周期有了全面、深刻的理解。1977年调入威海市后,仍然在市党政部门做行政工作。随着档案工作的恢复和发展,各级档案部门都在重视档案专业人员的归队,于是,我又重新回到档案部门。在威海市档案局工作时,我的主要任务是参与了威海市志的编写工作。地方志是一个地方的综合性、资料性著述,其主要资料来之于档案,这就发挥了我们档案人员熟悉档案、利用档案的优势。由于档案事业的快速发展,各级档案部门急需大量档案专业方面的人才。山大历史系也是为了适应这种需求,由苏位智老师等筹建档案学专业,急需档案学专业的教师,当得知我在威海市档案局,便去函商调。威海市要挽留,山大急需用人,经认真考虑,我还是来到了山大。

来山大后,我便接替了苏老师的工作,继续建设和完善档案学专业。当时急需要解决的是专业教师队伍的建设问题,刚开始,我们只好聘请人大档案系的老师和省、市档案局的人员来协助讲课,后来去人大进修班的赵爱国、王云庆等几位老师陆续回归,我们的专业教师队伍逐步完善,专业教学也步入正轨。档案学专业的毕业生在考研和就业上,都表现的很优秀。为了适应社会对提高档案人员业务素质的需要,我们还承办了文秘档案进修班和夜大班等,为文秘档案部门培养了一大批专业人才。另外,我们结合教学的需要,编写了一系列档案学专业的教材,参加了国家教育部关于高校档案学专业教学大纲的编写出版,以及全国成人教育档案学专业专升本考试大纲和档案学参考书的编写和出版。在省档案局和青岛市档案局的援助下,我们编写和出版了《档案学概要》《档案管理学简编》和《现代档案管理学》等教材。档案与我有缘,起点归宿均档案。


档案本色

“档案总是人类活动的原始记录”

最早记录人类文化活动的是甲骨文、金文。纸张发明普及后,我们又称之为文书、文件。保存下来的我们则称之为档案。所以长期以来,我们一直把档案定义为:具有保存价值的历史文件,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一方面档案载体的载录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出现了大量影像和录音档案。另一方面,过去的档案绝大部分是国家和地方行政活动的记录,我们习惯地称之为文书档案。可进入现代社会以来,许多企业、科研院所产生了大量的图纸、数据、实验报告、实物等。这样一来,这些不同内容、不同形式的记录,再用文件这一概念就不合适了,于是我们便使用信息资源这一概念,那么它的范围就更大了,图纸、情报等都是信息资源,但不管怎样表述,档案作为重要的信息资源,具有独特的优势,那就是它的原始记录性,具有重要的凭证作用和可靠的参考价值。这是其他的信息资源不可代替的。总之,不管社会怎样发展,科技怎样进步,档案总是人类活动的原始记录。


寄语学子

“档案专业的学子一定要厚基础、宽口径”

我们档案学专业是一门综合性的管理学科,涉及的知识面比较广,比较杂,各个方面的知识都要学一点。作为本科生来讲,尤其要打好文化基础和专业基础。我们除了要学好文史方面的人文社科知识,还要学习一些数理化方面的自然科学知识。档案库房的科学管理,档案材料的有效保护,以及企业、科研机构产生的科技档案,都涉及到大量的自然科学知识。所以我们必须掌握全面的科学文化知识。只有把基础打好,才能有后劲,才能行稳致远。至于宽口径,是指课程的设置和选修的内容广一点、杂一点。除了学好档案学专业的基础课外,还要学习管理、图书、情报等方面的知识。这对于我们今后的长远发展和就业,都有较强的适应力。如果你要深造读研,既可继续读档案专业的研究生,也可考文、史、哲、管等方面的研究生。从就业方面看,你可去党政等行政部门,也可去企业、科研等部门。另外,我还要强调一下,作为档案学专业的学子,必须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档案工作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工作。有许多档案涉及到党和国家的核心机密,必须确保它的安全。档案工作又是一项服务性的工作。要甘当幕后英雄,要爱岗敬业,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在各自的岗位上,奉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做出优异的成绩。

苗老师(左三)与采访学生团队合影

访谈结束后,苗老师为山东大学档案学系40周年庆送上真挚的祝福。通过此次的访谈,同学们真切地感受到苗老师对于档案学系师生的关心与思念。苗老师作为山大档案学系的筹建者,勤耕不辍、精业笃行,山大档案学系全体师生绝不会辜负苗老师等前辈的殷切期盼,牢记使命,努力为山大档案学系的持续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文根据采访录音整理而成,原文有删节。文章发布已获作者授权。)



【作者:刘贝贝 连培清 张嘉玮    责任编辑:李虎】


上一条:校友说|她在青藏高原上,发现了来自十六万年前的人类遗声……

下一条:卌年荏苒•述年华丨苏位智:筚路蓝缕,春风化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