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学系(中国古代史教研室)
韩朝建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17:01    点击次数:16426


姓名:韩朝建

性别:

职称: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出生年月:1981年8月

籍贯:安徽阜阳

联系方式:iamhans1981@aliyun.com


学习工作经历:

2000.9-2004.6 中山大学英语系 英美文学学士

2004.9-2007.6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 历史学硕士

2007.8-2011.9 香港中文大学历史系 历史学博士

2011.11-2017.8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讲师

2016.6-7,香港科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研修

2017.9-12,香港中文大学历史系访问学者

2017.9-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

 

主讲课程:

本科课程:社会调查方法、中国学术思想史、田野中的中国历史

硕士课程:宋元明清史专题、中国古代史研究、Chinese Social History(留学生)

 

近期研究方向:

华北区域社会史、明清近代的乡村社会

 

主要代表作品:

专著/译著:

1、《寺院与官府——明清五台山的行政系统与地方社会》,人民出版社,2016。

2、《林觉民》,学习出版社,2018。

3、《南下冶》,山东大学出版社,2017。

4、《抗倭名将戚继光》,南京出版社,2016。

5、(合译)(美)司徒琳主编:《世界时间与东亚时间中的明清变迁(下卷)》,三联书店,2009。

 

论文:

1、《乡村剧团与社会动员——以1944年河北阜平县高街《穷人乐》的编演为中心》,《民俗研究》,2018年第3期。

2、《消失的“架窝”——游记所见近代五台山交通方式的变迁》,《忻州师范学院学报》,2018年第2期。

3、명•청시대 화북 마을의 결속력 형성: 북사촌의 사례를 중심으로,한도현 외 지음:석천마을과 공동체의 미래,성남:한국학중앙연구원출판부,2017(《明清华北村落凝聚力的实现——以山西定襄北社村为例》,韩道铉等编:《石川村与共同体的未来》,城南:韩国学中央研究院出版部,2017年。)

4、청나라 사신의 치가와 치족 실천,여해촌,한도현 외 지음:양동마을과 공동체의 미래,성남:한국학중앙연구원출판부,2017(《共成美俗——山西茹解村士绅立身应世的实践》,韩道铉等编:《良洞村与共同体的未来》,城南:韩国学中央研究院出版部,2017年。)

5、《禁山政策与山区治理——以明代的雁门关为中心》,赵世瑜编:《长城内外:社会史视野下的制度、族群与区域开发》,北京大学出版社,2016。

6、《从王竑看儒学在河州的传播》,《王竑文化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云南人民出版社,2015。

7、《2013年度中国民俗文化发展研究综述》,《中国民俗文化发展年度报告2014》,山东大学出版社,2015。

8、《清明会与宗族结构——以民国河北栾城县寺北柴村为例》,《民俗研究》,2015年第5期。 

9、《民国时期乡村精英与权力结构——华北村落特质的一个侧面》,《山东社会科学》,2014年第12期。

10、《世宦之里——山西定襄北社村的士绅与祭祀空间》,劳格文、科大卫编:《中国乡村与墟镇神圣空间的建构》,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4。

11、《明中叶赋税制度在五台山区的推行——以寺庙碑铭为中心》,郑振满主编:《民间历史文献论丛第二辑——碑铭研究》,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4(亦见李雪梅主编:《法律文化研究第十辑:古代法律碑刻专题》,社科学文献出版社,2017)

12、《洪洞大槐——亦真亦幻的故园想象》,《中国历史评论》(第二辑),2014年第2辑。

13、《2011年度中国民俗文化发展研究综述》,《中国民俗文化发展报告2012》,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

14、《村落行政变迁下的信仰空间:以民国时期山东省历城县冷水沟村为个案》,《文化遗产》,2013年第6期。

15、《寺院与禁山体制:明中叶五台山的开发,1453-1566》,《明代研究》(台湾),第19期(2012)。

16、《华北的容与宗族——以山西代县为中心》,《民俗研究》,2012年第5期。

17、《“忠闾”——元明时期代州鹿蹄涧杨氏的宗族建构》,《历史人类学学刊》(香港),第8卷第1期(2010)(亦收于赵世瑜编:《大河上下:10世纪以来的北方城乡与民众生活》,太原:山西人民出版社,2010)

18、书评:Nicolas Standaert,The Interweaving of Rituals: Funerals in Cultural Exchange between China and Europe,《历史人类学学刊》(香港),第7卷第1期(2009)。

 

 

近期主持科研项目:

1、“近代冀鲁乡村的宗教与自治传统——以满铁资料为中心”,山东社科规划项目,2018。

2、“五台山寺院碑刻与近代佛教变革研究”,山东大学人文社科团队项目子课题,2018。

3、“中国社会史”,山东大学“双一流”人才培养专项,2017。

4、“再造圣山:五台山政教关系史研究”,中国博士后面上资助项目,2016。

 

获奖情况:

1、《寺院与禁山体制》一文获2013年山东省高校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

2、《寺院与官府》一书获2017年山东省高校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

 


【作者:    责任编辑:吴涛】


上一条:陈尚胜

下一条:代国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