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校园生活 >> 正文
“城遗城忆”团队赴商埠区历史文化街区调研(二)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9日 20:22    点击次数:276

8月6日—7日,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城遗城忆”济南市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开发专题调研团马宸昊同学在商埠区历史文化街区开展主题调研与问卷发放。

济南商埠区是近代全国唯一自主开埠地区,保留着传统的小网格路网结构及众多文物、历史建筑,是国内著名的传统风貌历史地段之一。街区内的建筑各具特色,共同承载和诉说着济南历史街区变迁及深厚的文化内涵。商埠区的地理范围,东至纬一路、南至经七路、西至纬十二路、北至胶济铁路,东西约长2.4公里,南北宽约1.2公里,面积约4.08平方公里,分属于槐荫区、天桥区和市中区三个区。

8月6日,马宸昊同学主要进行商埠区历史文化街区的槐荫区调研。在该街区,马宸昊同学主要调研了宏济堂西记、融汇济南老商埠、济南商埠博物馆(蔡公时殉难地)、经四路基督教堂、老洋行、意匠老商埠九号创意园、1953茶文化创意园等地点,详细了解该区域的历史沿革、保护情况、发展规划,感受百年老商埠带给济南人由衷的自豪感。在济南商埠博物馆二层的蔡公时纪念馆,马宸昊同学遇到了一群在老师带领下组织参观的小学生。据馆内工作人员介绍,每逢周末,总会有附近中小学组织的团队前来参观。通过参观商埠博物馆中有关商埠区历史的文字介绍与展品陈列,学生们对自己出生成长的街区昔日的辉煌与繁荣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而中国外交第一人蔡公时先生的英雄事迹则激发了学生们高涨的爱国热情,极具教育意义。

8月6日,马宸昊同学前往商埠区天桥区、市中区,走访调研了中山公园、大观园、胶济铁路博物馆、老济南文化主题邮局、小广寒电影博物馆、成丰面粉厂等地。中山公园是济南最早的公园,也是商埠区的老街坊们最为钟爱的活动场所。马宸昊同学在公园内对前来活动的社区居民进行问卷发放与访谈。从其中一位老人口中得知,这座公园从他儿时的记忆起就已经存在,每日在此活动锻炼也是已经坚持了几十年的习惯。起初,在园内只能散散步、打打太极,并无什么特别的娱乐活动,而十几年前开设的旧书市场,则为这座公园增添了新的人气,每周末的“淘宝”也成为了大家喜爱的娱乐。这处坐落在商埠区内的公园虽然面积不大,但交通便利、环境优美、规划布局合理,早已成为周边居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尽管商埠区曾经辉煌一时,但出于对老街区与老建筑保护的考量,现代化城市建设始终未能在该区域能顺利进行,狭窄的街道与老旧的房屋设施成为了阻碍该区域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商埠区也因此成为了济南城内较为落后的地区。如何合理规划建设,统筹协调好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开发建设之间的关系,成为我们接下来需要深入研究的重要课题。


【作者:马宸昊    责任编辑:新宣】


上一条:“城遗城忆”团队赴济南历史文化街区调研(三)

下一条:“屾语”调研团对话朴拙茶舍负责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