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校园生活 >> 正文
2017级历史班开展毕业实习活动(二)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3日 19:22    点击次数:567

山东有着丰富的近代历史景观,青岛作为中外交流的重要城市,在中国近代历史上有着特殊意义。4月19日下午,在班主任代国玺老师的带领下,2017历史班全体同学来到青岛游学。

学习胶澳历史,感受百年沧桑

师生先后参观了青岛啤酒博物馆、总督府旧址、青岛圣弥厄尔大教堂。作为啤酒之都,青岛的啤酒文化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从德占、日占、国民政府时期,一直到新中国成立和改革开放新时期,青岛啤酒做大做强的历史也是一部微缩版的中华民族的复兴史。

总督府具有很高的历史和艺术价值,是中外文化关系的一个重要见证。在庄严古朴的别墅内部,中国的风水学与德国建筑风格表现了两种文化的碰撞与交融。在圣弥厄尔大教堂广场上秦朔、高凌云、朱永珩三位同学向大家介绍了近代以来中外文化交流互动的历史。

师生在总督楼旧址、青岛德国建筑群留影

八大关是青岛著名的别墅区,被称作“万国建筑博物馆”。吹着青岛的海风,师生一行徒步夜游八大关。周昊、范晓璐、马森三位同学讲解了八大关的历史。夜幕下的八大关没有了白天的喧嚣,多了一些神秘感。同学们参观了公主楼、元帅楼、蝴蝶楼等标志性建筑,感叹着青岛的百年沧桑。 

青岛深厚的历史积淀与优美的海滨风格相得益彰。师生们在栈桥吹着海风,欣赏着海天一色的胜景;在五四广场观看灯光秀,一幢幢高楼在光、电的配合下营造出一幅具有中国气派的盛世图景。

参观校区展馆,开拓学术视野

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博物馆作为高校历史类唯一的国家一级博物馆,展示了齐鲁大地几千年的历史变迁。师生们在山东大学博物馆王昭力老师带领下参观了博物馆与校史馆,深刻感受了齐鲁大地的悠久文明和山东大学的辉煌历史,每位同学都为自己是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一员而自豪。

师生在青岛校区博物馆、校史馆留影

接着,同学们来到青岛校区考古实验室参观学习,考古实验室朱磊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实验室考古的基本知识。相比于田野考古,实验室考古拥有许多优势,不受天气状况、发掘条件等诸多因素影响,不会由于仓促发掘导致文物损毁。朱磊老师还向大家介绍了考古发掘的基本流程和实验室考古的最新成果,令同学们大开眼界。

走进历史现场,锻炼学术思维

21日返程途中,师生来到潍坊参观潍县乐道院暨西方侨民集中营旧址。潍县集中营是中国境内最大的集中营,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日军曾在此关押欧美侨民。乐道院涉及教会史、抗战史、中外交流史等各个方面的历史,对近代历史研究有着重要的意义。黄佳希、蒋铭等同学带大家参观了乐道院,并针对一些重要问题与同学们展开讨论,同学们收获满满。

本次毕业实习活动,增进了老师和同学之间的交流。实地参观和同学的展示这种高效的学习方式,提升了同学们学习的主动性和语言表达能力,有力促进同学们的全面发展。本次游学活动让大家增加了知识、开拓了视野,对今后的学习和生活都有重要意义。



【作者:    责任编辑:李婧】


上一条:山大日记 | 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张木子

下一条:2017级历史班开展毕业实习活动(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