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校园生活 >> 正文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筑梦蔚蓝”团队顺利完成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1日 21:39    点击次数:136

7月20日至7月27日,历史文化学院“筑梦蔚蓝”调研团以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青岛市城阳区两地作为调研对象,顺利完成了对烟台、青岛水产加工业发展现状的调研工作。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由线下转为线上进行。

7月20日,团队举行了启动会议。会议主要包含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对于本次实践的具体时间安排,保证实践活动按计划开展;二是关于调研背景的讨论,对烟台、青岛水产加工业现状和相关问题进行讨论了解;三是对整个社会实践分工进行协调安排。

实践活动中,团队在初步搜集了背景资料的基础上,采访了对接单位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海洋经济发展局的工作人员。在采访中,团队成员得知,作为传统支柱产业的水产加工业,跟随全国经济发展的大潮,经历了从以捕为主到捕加结合再到以加为主的发展历程,整个行业的整体实力也在逐年提高;但由于原料来源短缺、用工成本提高、产品销路不畅等一系列问题,当地水产加工业的生存及发展受到了极大的挑战。此次采访让团队明确了接下来调研的侧重点——深挖烟台、青岛水产加工业目前遇到的瓶颈问题并尽可能地提出解决方案,同时团队也获得了来自海洋经济发展局的更为详实的数据,有利于后续调研的开展。同时,团队成员还采访了大宸食品等三家水产加工企业的相关负责人,获取真实丰富的一手资料,以深入了解当地水产加工业发展现状并发现问题。


团队成员在前期搜集资料及采访调研的基础上,通过进一步与其他地区水产加工业发展情况进行对比,梳理出了目前烟台、青岛水产加工业面临的问题,形成了初步的报告。团队回访了相关工作人员,结合当地实际提出可行化建议,并形成了完整的调研报告提交给当地海洋经济发展局,为家乡发展贡献青年力量。


【作者:王萌萌    责任编辑:李婧】


上一条: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电商兴村”曹县调研团队举行线上总结会议

下一条: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健康家庭,你我同行”团队社会实践活动顺利结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