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校园生活 >> 正文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油田传歌”调研团社会实践活动顺利结项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4日 18:38    点击次数:185

92日,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油田传歌”调研团在指导老师许晓彤老师的帮助与指导和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调研活动,本次社会实践活动顺利结项。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前期进行了深度调研。在文献搜集研究和实地走访后,团队成员更直观地了解了胜利油田的发展历程与当今油田精神的开发现状,同时指导老师给出了扎实的意见指导使得调研工作的学术逻辑更加缜密,为后续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中期调研活动以走访对话为主题,与不同年代、不同身份的油田工人进行深度访谈,让调研团获得了丰富详实的原始档案材料。特别是受访者夏吉演老人向调研团讲述了胜利油田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发之时勠力同心、艰苦奋斗的景象,也为胜利油田红色精神的开发调研提供了更深厚的背景信息。还有更多不同年代的受访者讲述了众多时代情境和历史细节,展现多维度的油田精神样本。同时,油田精神在一次次访谈与调研中不断深化,深度的访谈与调研为成员们上了一堂堂生动的共和国史教育课,成员们深受感召,更感奋进,投入到调研活动中。

后期调研团进行了问卷设计发放、报告撰写等工作。较为详实的问卷为后期的数据分析与整理提供了较为坚实的基础。通过此次调研,团队成员认识到了发掘油田精神的现实意义和价值所在,真正从多个角度、多个时空维度来审视胜利油田在文化资源上的开发路径以及东营市城市转型的现实道路。团队队员同心协力,分工协作,保证了计划能够如期完成,并且达成了理想目标,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后望方可前瞻,回顾此次社会实践,全体队员从中既有收获,也吸取了许多教训,并不断解决问题,克服困难。相信相信建立在实践基础上的成果报告能够为油田精神发掘和城市转型提供更现实的思路与角度,真正为城市发展提供助力,展现山大学子的青春风采!


【作者:高一诺    责任编辑:李婧】


上一条:历史文化学院2019级历史班组织观看《开学第一课》

下一条: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寻味老济南”团队社会实践顺利完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