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校园生活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风采展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6日 11:15    点击次数:436

2022年暑期,历史文化学院围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主题精心组织安排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共有15支实践队伍获得立项,117名学生参与其中,18名专业教师担任指导老师。各实践团队紧密结合历史、考古、档案等学科专业特点,通过走访调研、理论宣讲、创新创业等多种形式,“线上+线下”扎实推进实践活动,用专业所学和实际行动,深入社会、深入基层,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提升综合素质和水平。各团队暑期社会实践现已基本完成。


理论宣讲,信仰传递力量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初心如炬理论宣讲团在庆祝建团百年、喜迎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时刻,立足“高”处,让思想的旗帜迎风飘扬,采用“传播+学习”双渠道融合宣讲模式,积极联系高校以及山大校内各学院支部进行联合宣讲,扩大宣讲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宣讲团充分利用新媒体传播力量,制作推出高质量的融媒体产品,提升宣讲的吸引力和传播力。他们举行线下展览,丰富宣讲形式,打造线下学习平台,使高校青年近距离线下了解各时代各行业杰出青年代表的优秀事迹,从中汲取力量。宣讲团此次以党史团史联动为目标,以青年之声讲述青年故事,宣讲党史团史,进一步提升活动影响力,擦亮“初心如炬”宣讲品牌。



走访调研,心系家国民生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吾行”赴济南市黑龙峪村关于新农村建设调研团暑期社会实践顺利开展,线下实地考察、线上资料整理、分析乡村振兴的成果和成效。团队成员深入乡村基层一线,线下探访了黑龙峪村乡村旅游建设及相关发展情况,了解乡村振兴与新农村建设情况,对当地重要的历史古建筑群和历史遗迹进行了走访考察,向当地村民进行了调研访谈,充分了解了当地旅游建设和乡村振兴的现实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并通过自身所学,提出了改进意见和建议。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情牵岱岳”赴泰安岱岳关于疫情期间医疗服务的调研团以线上采访和调研的方式,与泰安岱岳区隔离地支援抗疫的工作者以及身边的医护工作者、医学生进行沟通交流,深入了解医护人员的实际情况和个人感受;并以此为基础,收集泰安方舱的相关资料,更为直观地感受地区防疫特点,更深层次地分析山东省疫情对地区医疗提出的新挑战。通过此次切身交流,了解了更多关于抗疫一线背后的故事,进一步提高了调研团队对抗疫的理解。



精神传承,把握文化命脉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励行”实践调研团队对济南历史文化街区进行了多次规模不等、对象不同的社会调查,对济南历史文化街区非遗产业的成长、发展的过程和现状进行了全面调研,重点调查了济南芙蓉街和百花洲的非遗店铺,观察非遗产业在两街区自疫情发生以来的经营现状。团队对非遗店铺的数量、从业人员的收入、迁走店铺的去向也做了调查,完整地梳理了两处建筑的历史变迁,对依托其中的商业文化在不同历史时期的表现也做了详细考察。同时记录了亲身参与开发过程的非遗传承人的内心感受和这一群体对非遗产业衰落的原因的看法。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暑期出土文献调查团队在山东潍坊,浙江湖州等八个地市,在遵循当地防疫政策的前提下,开展了出土文献调查方法学习、地方出土文献线上资料收集、地方出土文献实地考察、考察报告、研究论文写作等活动。调查团队形成了多篇地方碑刻目录、地方碑刻考释、专题碑刻资料集,体现了调查范围广泛,调查方式多样,调查成果丰富的特点。本次调查在整体思路上承接出土文献专题课程,是一次校园课堂的校外延伸,不仅让成员充分实践了课堂上学习的理论知识,落实了基本的学术规范,联系了论文写作技巧,还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地方出土文献的保护,留存了地方文化遗产,为文物保护与出土文献研究事业贡献了一份自己的力量。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星火”实践团队暑期赴家乡抗日教育基地进行调研。团队成员分别搜集了各自家乡抗日教育基地的相关情况和基本信息,前往家乡所在地的抗日教育基地进行实地考察,讨论汇总各自搜集的资料和调研结果后,以学习革命先辈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为主题,共同撰写调研报告、社会实践结题书和新闻媒体宣传报道文稿。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徽韵”合肥市关于徽州文书档案保存与利用现状调研团队于8月10日至8月11日赴安徽省档案馆,重点关注馆内徽州文书档案的保存状况、徽州文书档案的征集工作和徽州文书档案的创造性编研利用三个方面的内容。调研团队通过实地调查、口述采访、参观展览等多种形式获得第一手资料,总结并分析了徽州文书档案保存利用现状中的突出成就以及其面临的发展困境。调研团通过此次实践考察和调研,提高了社会公众对于徽州文书档案的关注,呼吁社会各界提高档案保护意识,促进徽州文书档案的征集和保护,充分发挥徽州文书档案记录徽州历史、承载文化认同的功能,更好地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与文化进步。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赴青岛关于德国建筑群保护情况调研团队着重关注德国建筑群的利用与转化、德国建筑群的取舍问题和人文情感问题三个方面。调研团通过实地调查和居民走访等多种形式获得一手资料,总结并分析了关于青岛德国建筑群的转化利用情况以及面临的困境。通过实地调查走访以及文献查询,调研团对青岛德国建筑群的整体风貌、历史建筑保护做出价值评价,进而探索青岛德国建筑有效而切实的保护再利用途径。团队提出可以对建立完善的保护管理机制与公众参与机制打下基础,进而制定灵活多样的政策措施,构建系统完善的法规制度,提升与挖掘建筑文化遗产的价值,大力发展城市旅游战略,实现建筑文化遗产保护与城市文化建设的良性发展,维护城市各时期文化的和谐共融,保护城市联系过去、现在与未来的场所特征。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匠心手造”调研团队紧跟时事,关注手工艺产业,有针对性的开展“匠心手造”实践调研。

团队成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济南市历下区世茂广场盛大启幕的“山东手造·国潮盛典”邻里行活动,使团队对山东手造的品牌推广、民众认同有进一步的了解。团队在总结已有成果和相关调研基础上,认真撰写调研报告,深入梳理手工艺与山东乡村的当代互动与价值意蕴,分析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传统手工艺的创新发展模式与特色发展路径,以为政府、行业提供思路参考。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文化长青社会实践团走访家乡传统文化古迹、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展了对家乡传统文化传承的实践调研活动。在商河,考察了当地优秀传统文化代表——鼓子秧歌;在淄博,从商业视角观察了周村古商城的发展历程;在江西,以文化的视角考察了江西的华林书院和竹溪祠堂。实践团队对现代化背景下城镇的发展现状产生了深刻思考,认为衡量乡村振兴、传统复兴的标志,在于传统的内核是否得以延续,在于"献"与"文"皆可征,皆可薪火相传。



专业赋能,迸发创新活力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your story, our history”战疫档案调研团队先后走访山东省档案馆、向社会面发放调查问卷、开展山东大学疫情档案试征集工作,并根据试征集的结果制定山大疫情档案收集的范围、标准与相关要求,同时设计了富有特色和纪念意义的原创档案文创,为开学后下一阶段在全校范围内的正式档案征集活动打下坚实基础。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解谜”档案文化资源——众筹游戏开发团队针对档案文化资源受到忽视、人们档案意识较差的社会现状,团队创新商业模式,利用众筹解决资金问题,并且深入探索尘封的档案,进行二次创作,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解谜游戏呈现历史故事,传播档案文化。团队完成了档案的收集、故事的创作、小程序前期设计和众筹模式的对接小程序研发测试等工作。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为今年的多彩盛夏再度增色添彩。各实践团队紧跟党的脚步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成长,展现出山大学子蓬勃向上、锐意创新的青年风貌,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诚挚献礼。



【作者:    责任编辑:李婧】


上一条:档案学系师生作品参展第四届全国高校档案学专业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展

下一条:“学长学姐有话说”——与2022级新生云见面会顺利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