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校园生活 >> 正文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疫后心理疏导”实践团队开展社区心理健康服务主题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3日 21:04    点击次数:241

为缓解特殊时期出现的紧张焦虑等心理问题,2023年1月10日-1月16日,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疫后心理疏导”实践团队开展了常见心理问题宣讲以及心理疏导活动,为社区成员提供心理健康服务。团队成员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内蒙古自治区、河北、河南、山东、山西、安徽、云南等地,植根于各自所在社区开展工作。

1月10日,团队成员通过线上会议商讨活动前期准备工作,确定了活动主题、具体实践形式以及宣传方式,制定了实践计划,明确了分工,实践活动正式启动。随后,队员们制作并发放了线上调查问卷,针对疫后心理健康状况开展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在未感染群体中,近半数受访者出现了因过度担心导致的“幻阳症”。而在已感染或康复群体中,近四成受访者出现了焦虑紧张、低落沮丧情绪,食欲不振、思维不清晰、容易疲劳、入睡困难等问题,充分证明了心理疏导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1月10日-1月16日,针对常见心理问题,团队成员在各自社区面向不同群体进行线下走访心理疏导。队员们利用自己的知识与技能,为空巢老人提供关心和陪伴,为受疫情影响的亲朋好友提供帮助,并结合自身经验分享预防和缓解病痛的建议与方法。



1月15日晚九点,团队通过腾讯会议举行了线上宣讲。首先对问卷调查的结果进行分析,随后进一步介绍防疫的相关知识,并系统地给出了缓解负面情绪的方法,最后邀请部分受访者进行分享。线上宣讲的氛围其乐融融,通过分享和交流,大家的负面情绪都得到了一定的缓解,活动获得了良好反响。



在线上线下宣讲的同时,团队还积极进行宣传。建立微信公众号“疫后心灵疏导量贩铺”,通过权威渠道搜索疫情相关信息,共发表两篇科普性推文,与心理疏导工作同步进行,起到了良好的辅助作用,也为团队吸引了更多的听众。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队员们利用自身知识技能以及丰富的信息资源为受疫情困扰的邻里乡亲提供帮助,自己也收获了温暖,为特殊时期的社区工作贡献了青年力量。


【作者:    责任编辑:李虎】


上一条:五色百年乾坤在,又沏临安新茶香——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非遗传承小队纪实

下一条: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超越”实践团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圆满完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