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不栉进士”女性考古学者专题展荣获山东省博物馆十大精品陈列展览“精品奖”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9日 11:11    点击次数:540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第五届(2018-2019年度)全省博物馆十大精品陈列展览评选结果,山东大学“不栉进士”女性考古学者专题展入选全省博物馆陈列展览“精品奖”。

“不栉进士”女性考古学者专题展是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2017、2018级本科师生藉《博物馆陈列设计》课程创新实践,策划并举办的专题展活动。展览筹备历时3个月,2019年6月21日于山东大学博物馆艺术展厅正式开幕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等出席开幕活动并给予高度评价。在中国考古学的百年历史中,女性考古学者一直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她们取得的成绩卓著、贡献突出,是中国考古学历史中不可磨灭的光辉。“不栉进士”女性考古学者专题展以女性考古学者的治学故事为叙事主题,以温情的语境和生动的陈列语言,讲述中国考古百年历史中,女性学者的卓越风采。

“不栉进士”女性考古学者专题展,依托国家二级博物馆山东大学博物馆,以高校博物馆为平台,讲述了中国考古百年历史中部分具有代表性的女性考古学者的治学历程展览分为“肇始”、“勃兴”、“新篇”、“希冀”四个部分充分展现了女性考古学者的卓越风采,反映女性考古学者在考古学事业中的突出贡献,以及广大女性考古工作者不屈不挠、积极进取、勇攀学术高峰的精神。同时,该展览亦为山东大学博物馆增添新活力,充分发挥高校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增进在校学生与社会大众对考古事业及女性考古学者的了解,激发更多群众对考古的关注和兴趣。

近年来,山东大学在考古文博领域取得的成绩突出。2018年,山东章丘焦家遗址获评“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并在国家博物馆举办了“礼出东方——山东焦家遗址考古发现展”。“不栉进士——女性考古学者专题展”是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展教结合”的生动实践进一步推动了学科发展和科研育人实效。

   



【作者:周成成    责任编辑:李婧】


上一条:历史文化学院蔡静野老师在“同屏在线、共振育人”在线直播教学比赛中荣获一等奖

下一条:“居家云学习,线上青年说”--第三届“青年说”优秀校友分享会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