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简介

历史学科始终是以“文史见长”著称的山东大学一个旗帜性和标杆性的学科。作为中国近代高等教育的起源性大学,山东大学早在1901年创建之初即设有“中外史学”课程。此后逐步汇集和吸纳省立山东大学(1926年成立,校址济南)、国立青岛大学(1930年成立,校址青岛,1932年改为国立山东大学)、私立齐鲁大学(1917年成立,校址济南)的学术资源,学科体系逐步完善,于20世纪50年代初独立成系。其时,任教于山东大学历史系者,有以“八大教授”之名而享誉中国史学界的杨向奎、童书业、黄云眉、张维华、陈同燮、郑鹤声、王仲荦、赵俪生诸位先生,以及丁山、赵纪彬、吴大琨、许思园、刘敦愿、韩连琪、孙思白、华山、庞朴等一批知名学者。以此为基础,山东大学的历史学者发起了一系列具有重要影响的学术讨论,创办了有“中国高校学报之王”之称的《文史哲》杂志,进一步奠定了山东大学“文史见长”的传统和文史重镇的地位。在几代学者的赓续努力下,形成了一批在国内学术界居于前列、在国际学术界有重要影响的学术方向。1996年7月,以原历史系等单位为基础,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成立。

新时期以来,学院各项事业取得快速发展。今天的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研究亮点纷呈,拥有一大批站在学术前沿的学者,产生了一批极具价值的研究成果,在义和团运动、明清对外关系、史前及青铜时代考古、科技考古等领域具有重要的国际影响力。山东大学作为中国古代史研究重镇的地位得到进一步强化,文化产业管理、文化遗产保护等新兴交叉学科也有长足进步。

一、党建思政

历史文化学院党委成立于1996年,现有党总支1个,党支部20个,其中教工党支部9个,学生党支部11个,共有党员400余人。学院党委获评“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近年来,学院党委坚持党建统领,学科建设和改革发展得到进一步推动,党员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有力提振,做强学科、做强学院、强院兴校的步伐稳步推进。学院入选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成为全国唯一入选的历史学院(系)。学院硕士生第二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获评“山东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学院学工团队获评“山东大学先进集体”,学院团委获评“山东大学红旗团委”。学院考古团队获评2021年山东省“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山东青年创新突击队”,王芬教授获评“山东大学优秀教师”。近年来,学院涌现出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省级社会实践团队、省级先进班集体、省级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山东大学榜样人物、十佳共青团员、十佳志愿服务组织、十佳团支部、十佳学生会、十佳研究生会等一批优秀个人和先进集体。

二、学科专业

学院拥有历史学门类的3个一级学科(考古学、中国史、世界史)和管理学门类的2个二级学科(档案学、文化产业管理)。设有5个学系(历史学系、考古学与博物馆学系、世界史学系、文秘档案学系、文化产业管理学系);拥有6个本科专业(历史学、世界史、考古学、文物与博物馆学、档案学、文化产业管理),1个二级国家重点学科(中国古代史),3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中国史、世界史、考古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5个学术型硕士招生专业(中国史、世界史、考古学、档案学、文化产业管理)和2个专业型硕士招生专业(文物与博物馆、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

在教育部第三轮、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山东大学考古学、历史学、世界史均位列前茅。2016年,考古与历史学科被列入山东大学“学科高峰计划”首批重点学科名单。按照《山东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方案》,学校重点建设“中国古典学术”等五大优势学科领域,中国史、考古学名列其中。

截至目前,我院考古学与博物馆学系主持和参与的发掘成果已有8次被评为当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分别是:山东邹平丁公龙山文化城址(1991)、山东长清仙人台邿国贵族墓地(1995)、山东长清双乳山西济北王墓(1996)、山东章丘洛庄汉墓陪葬坑和祭祀坑遗址(2000)、河南鹤壁刘庄遗址(2005)、山东济南大辛庄商代遗址(2010)、浙江余杭良渚古城外围大型水利工程(2015)、山东章丘焦家遗址(2017)。另外,山东济南大辛庄商代遗址还先后获评“2003年度六项最具学术价值的考古新发现”、“2010年度国家文物局‘田野考古质量奖’三等奖”。

三、平台机构

2012年5月,以山东大学东方考古研究中心为基础,成立了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方辉教授任院长。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为学校直属独立建制科研机构,党群关系挂靠历史文化学院,位于山东大学青岛校区,网站为:www.whycyjy.sdu.edu.cn

学院拥有多个教学科研机构和平台,其中包括:国家级考古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环境与社会考古国际联合实验室(与耶鲁大学共建,为首批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环境考古学创新引智基地(2007年入选“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二期培育项目),3个山东省重点研究基地(山东省文化产业研究基地,山东省东方文化研究基地,山东省“十三五”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中华文明起源研究中心)等。

四、师资队伍

学院拥有一支结构合理、教学科研力量雄厚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员工120余人,其中教授36人,副教授43人,博士生导师近30名,硕士生导师近80名。学院有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含青年长江)2人,中组部“万人计划”人选1人,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2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人,中宣部“马工程”首席专家2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5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5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教育部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人、委员1人,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含青年泰山)5人。1名教授当选中国海外交通史研究会会长。我院几代学者坚守教育报国理想,沉潜学问、悉心育人,秉持研故出新、厚积薄发、崇争尚辩、敢为天下先的治学精神,形成了优良的学术传统和育人特色。

五、科研创新

近五年来,学院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3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青年项目、后期资助项目等36项。《宋代三衙管军制度研究》(2014)与《中西中古税制比较研究》(2015)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多篇论文发表于《中国社会科学》、PNAS(美国科学院院报)、《历史研究》、《历史语言研究所集刊》、《中国史研究》、《近代史研究》、《考古学报》、《考古》、《世界历史》、Antiquity、Journal of Archaeological Science等权威期刊。《鲁东南沿海地区系统考古调查报告》获第七届高校科研优秀成果奖(人文社科)一等奖。5项成果获得山东省社会科学成果奖一等奖,10项成果获得山东省社会科学成果奖二等奖。

六、人才培养

学院(文化遗产研究院)每年招收本科生130余名,硕士生160余名,博士生60余名,并招收若干名博士后研究人员和国内访问学者,面向海外招收各类国际学生。本科生实行历史学大类招生,硕士生实行推免与考试招生,博士生实行考试与“申请-审核制”招生。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多年来形成了优良的育人传统和风格,在党建引领、学风建设、实习实践、研究生论坛、班主任工作、家校联系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特色,并于2019年2月入选教育部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学院积极发展一流本科教育,努力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注重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历史思维、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凸显“知古鉴今·崇实求新”的学科育人特色。追求卓越、勇于担当、学识宽厚、专业扎实、勤于实践、善于创新的特点,使我院毕业生上手快、后劲足,赢得国内外各行业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

七、国际交流

2015年,山东大学与中国史学会共同承办享有“史学奥林匹克”之称的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学院与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剑桥大学、牛津大学、东京大学、莱顿大学、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巴黎第一大学、韩国首尔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台北“中央研究院”史语所等著名学术机构建立了密切的双边关系,科研合作、学术交流和师生往来频繁,形成了显著的国际化特色。

八、社会服务

学院积极发挥学科优势,对接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社会服务、智库咨询同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形成了良性互动。近年来,山东大学教研实践基地(山东省档案局、山东省档案馆)和山东省档案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山东大学)签约挂牌,依托学院成立山东大学城市文化研究院(青岛)。

九、使命愿景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致力于建设成为国内顶尖、世界一流的历史学、考古学高水平人才培养基地,传承、创新、展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具代表性的学院。

学院正在以“双一流”建设为引领,秉承“知古鉴今,资政育人”理念,对接文化强国战略,增强文化自信,弘扬学术传统,持续繁荣中华文明,积极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和立德树人工作,着力推动历史学、考古学等人文社会学科的引领发展,积极构建起多学科交叉、跨领域融合研究新格局。学院瞄准学科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努力打造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历史研究重镇,为培育造就与时代同频共振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山大学派”、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      编:250100

电话传真:0531-88364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