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举办第三届山东大学先秦秦汉史研究生暨青年学者论坛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5日 22:22    点击次数:618

5月23日,由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举办的第三届山东大学先秦秦汉史研究生暨青年学者论坛通过网络平台顺利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先秦秦汉时期的国家与社会”,通过宏观与微观研究结合,运用相关理论及新出文献,充分展现了先秦秦汉时期国家与社会的立体面貌。来自全国14所院校的22名青年学者与研究生共同参与了本次论坛。

论坛开幕式上,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代国玺教授代表学院致辞,对与会师生表示了热烈欢迎。先秦史与秦汉史分组论坛分别在不同会场召开,在各小组讨论中,与会青年学者、研究生、就自身研究方向进行报告发言,评议人从文章主题、文献征引、材料选择、比较研究等方面提出了富有见解的建议。随后,由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黄国辉教授、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助理研究员吴雪飞老师、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孙闻博副教授、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代国玺教授分别对先秦组、秦汉组的论文进行了点评。

5月23日下午,南开大学杨振红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县官’之由来与战国秦汉时期的‘天下’观”的学术讲座。在这场讲座当中,杨教授结合出土文献和传世文献,深入阐释了秦始皇将新王朝和帝室取名为“县官”的政治思想史背景。既响应了本次论坛的主题,同时进一步拓展了师生学术视野。

在论坛闭幕式上,北京师范大学2019级博士研究生张斌、北京师范大学2018级硕士研究生周秦汉分别代表先秦史与秦汉史分论坛总结陈词,感谢山东大学为与会代表提供了一个相关学习交流的平台,并分享了自己的参会收获。最后,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吴雪飞老师作闭幕致辞,感谢各位评议老师、与会学者、青年学生的精心准备和精彩呈现,为广大师生带来了收获满满的学术盛宴。

百年山大,文史见长。在全国共同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创新学术活动形式和载体,通过网络平台开展此次学术论坛,激发各位青年学者和研究生共同坚定学术理想,通过本次论坛加强对相关问题的研究与思考,继续刻苦学术钻研,以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术繁荣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曹明明    责任编辑:李婧】


上一条:历史文化学院组织开展“返校第一课”

下一条:历史文化学院举行“做强学院、做强学科”专题研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