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组织发起的盐业考古研讨会在河北黄骅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0日 16:20    点击次数:399

9月27至28日,由我院组织发起,我院与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黄骅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河北海盐博物馆、《盐业史研究》杂志社承办的“手工业考古·黄骅论坛——以盐业考古为中心”在河北黄骅市顺利召开。来自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国家博物馆、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山西省考古研究院、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自贡盐业历史博物馆、宁波文化遗产研究院、温州博物馆和山东大学,以及日本岩手大学等近30家高校和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50余人参加了会议。河北省文物局、中共黄骅市委、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有关领导,以及我院白云翔讲席教授和王青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白云翔在致辞中介绍了手工业考古系列论坛的缘起和前五次论坛的情况,重点对我国盐业考古近20年来的发展历程做了深刻评述,并从手工业考古的理论和方法出发,对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盐业考古的发展方向提出了重要建议。王青受方辉院长的委托致辞,表示盐业是我国古代手工业的重要部门,手工业考古近年在白云翔的倡导下已发展成为我国考古学的重要研究方向,盐业考古也随之取得了重要进展,本次会议就是在这一学术背景下召开的;我院考古学科从2001年以来进行了大量盐业考古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成为全国盐业考古研究和教学的一支重要力量,今后将继续加强与学界同仁的合作,进一步开展田野工作与综合研究,为推动盐业考古和手工业考古的深入发展贡献力量。

论坛共收到论文30余篇,其中22位代表做了学术报告,研讨的内容非常广泛,既包括河北、山东、浙江和泰国等地的盐业考古新发现,又有东部沿海、东南沿海、川峡及中原等地区的研究新成果,以及自然科技手段的检测分析成果,时间上涵盖史前、商周、汉唐及宋元明清各时期。王青和博士研究生曹洋、王子孟、硕士研究生梁国庆、陈凯、赵宋园等做了学术报告和大会发言,展示了我院师生在盐业考古方面的新成果。

论坛期间,与会代表还考察了黄骅大左庄隋唐制盐遗址、战汉郛堤城及河北海盐博物馆。大左庄遗址是2016年以来由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与我院考古系联合大规模发掘的隋唐时期制盐遗址,发掘面积5000余平方米,出土遗存丰富,主要包括盐井、草木灰摊场、淋卤坑、盐灶、蜃泥坑等遗迹,及陶瓷器、盘铁块、铜权、石权、蜃泥等遗物,比较完整地揭示了煎煮海盐的工艺流程。与会代表对该遗址的考古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是我国沿海地区首次科学发掘的隋唐时期制盐遗址,具有重要学术价值。

这次论坛集中反映了近年来我国盐业考古取得的成就和进展,是盐业考古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对今后盐业考古以及手工业考古的不断扩展和深化,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作者:陈凯、赵宋园    责任编辑:李虎】


上一条:“上庠大木 八马同槽——山东大学历史学八大教授主题展”开展

下一条:历史文化学院机关组织集体政治理论学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