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用心用力用情用功聚“历”量、抗战“疫”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8日 08:48    点击次数:405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历史文化学院立即启动院(馆)应急机制,学院教师、学工队伍亮明身份、闻令而动、坚守岗位、守好阵地,第一时间进入“战时状态”,战斗在校园疫情防控、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一线,做好防疫保障、思想引领、心理疏导、信心传递、周到服务等工作,用心用力用情用功诠释责任和担当。

即时扛起重任,冲在防疫一线。校园封控管理后,院(馆)疫情应急处置工作组立即“大点名”,留校留守辅导员、教工志愿者们即时响应,迅速到位,高效配合,学院党委书记刘军多次召开会议传达属地和学校要求,就实施校园封控管理、开展线上教学、全面核酸排查、强化师生管理、严格落实防护措施等方面作出具体要求,进一步明确任务分工和职责落实,理清工作细节和风险隐患,研判处理目前存在的急难问题,全力构筑好抗击疫情的严密防线,扎实有序平稳推进疫情防控工作。“行李早都在车里备好了”、“妈妈这几天就不回家了陪你了”、“床铺、被褥办公室都有”、“我们要和自己的学生在一起”,疫情防控集结号即刻吹响,教师志愿者和学工队伍意志坚定,向学院全体师生传递着温暖和信心。

严格对标对表,工作落实落细。一是要摸清底数。严格完成每日各项摸排、统计、报送工作,准确掌握在校学生、驻地外学生、驻地外未返校学生情况,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建立各式工作台账,建好用好志愿者工作组,做好师生核酸检测、学生异常情况、请假学生情况、缺课追踪等统计工作……动态掌握数据变化和突发情况。二是要讲好政策。充分利用各网络平台向学生和家长传达疫情防控要求,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师生做好科学防护,加强自我健康管理,提醒学生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弘扬疫情防控正能量。三是要勤下宿舍。辅导员加大下宿舍频率,了解和解决学生诉求和需要,开展谈心谈话,关注学生动态,防范安全风险隐患,鼓励学生保持良好学习习惯,开展丰富的宿舍文化活动。四是要畅通渠道。充分借助好学院疫情应急志愿服务组、学生安全信息员、班级心理委员、党员先锋岗等队伍力量,多渠道、广范围了解师生需求,解决师生问题,凝聚师生力量,用实际行动守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师生守土尽责,党员奋勇争先。校园封控管理以来,学院迅速落实学校网格化管理体系,推行“楼长—层长—宿舍长”管理架构,学院8位辅导员、党委副书记第一时间进驻学生楼宇,担任楼长、副楼长,确保工作手势一致、信息传导精准、管理落实到位;建立建好学院党员先锋岗、学生临时党支部,推进志愿服务。截止目前,学院师生志愿者已承担中心校区食堂秩序维护、学校安全巡检、公寓定期清扫等志愿服务工作,充分发挥防疫志愿服务中学院学子“将小我融入大我”的集体精神;开展学业帮扶工作,确立线上线下学业帮扶室,建立结对帮扶档案,有的放矢解决学生学业困难问题,提升线上授课后学习效果和学习获得感。

助力线上教学,强化协同联动。为保障疫情期间学生线上教学的正常需要,不断提升“线上课堂”教育教学质量和效果,学院结合学校本科生院、研究生院要求,全面部署线上巡课和在线听课工作,全力保障本科、研究生线上教学秩序平稳、有序开展;召开线上家长会,传达学校疫情防控政策和要求,凝聚育人合力,取得家长理解与支持;配合学校就业创业指导中心推进疫情期间毕业生升学、就业工作,安排硕士研究生网上复试专用教室,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动态掌握学生升学、就业情况,初步形成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就业工作报告。


上好思政大课,丰富校园生活。为上好“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共筑战疫同心圆,学院多措并举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教育实践活动。学为先。依托学院微信公众号推送“同心战疫”知识宣传,聚焦个人防疫工作,增强学生科学防疫意识;发表百家、新书推介、期刊资讯系列主题推文十余篇,实时关注学科前沿,推送科研新资讯;通过“国奖荐书”活动,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引导学生阅读经典,提高学术素养。践而行。为营造阳光向上的“战疫”氛围,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学院开展了“元气朝食”“日行万步”乐活青春系列活动、“强身体,战疫情”线上趣味体育活动、“四点半课堂”活动、“历说新知 润物无声”新媒体运营大赛等,倡导学生践行健康生活方式,寻觅校园春“芳”,追逐乐活青春。研中思。为保证学生学习状态、科研思维不断线,丰富学生学术生活,开阔学术视野,学院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线上学术讲座,确保“防疫不放松、科研不松劲”,扎实推进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学习、科研工作的有序推进。

下一步,历史文化学院将继续严格落实属地和学校疫情防控具体举措和要求,多措并举、用心用情,凝魂聚力、共克时艰,全力守护全体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山大疫情防控贡献“历史人”的力量。



【作者:李虎    责任编辑:李虎】


上一条:徐进教授、宋弘助理研究员的文章在《中共党史研究》同期发表

下一条:历史文化学院学子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佳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