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考古中国•海岱地区夏商西周考古研究(2021-2025)”重大项目启动会在山东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0日 11:41    点击次数:459

4月19日,“考古中国•海岱地区夏商西周考古研究(2021-2025)”重大项目启动会在山东大学召开。国家文物局考古司司长闫亚林、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王廷琦、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方辉主持。

闫亚林在致辞中指出,开展海岱地区夏商西周考古研究是学术发展的需要,对当下增强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坚持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具有重要意义。本项目是第一个由高校牵头的“考古中国”项目,山东大学在实验室考古和科技考古领域成绩优异,在聚落考古、区域系统调查方面成果丰硕,开展本项目具有独特优势。希望山东大学充分发挥高校牵头模式的优势,合理确定工作目标,以重点遗址为主,关注重点区域的调查,将遗址发掘与课题设计紧密结合,在多学科跨学科与科技考古的融合、人才培养方面取得长远进步,在考古学理论、方法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国家文物局也将全力支持推动山东文物考古工作,支持“考古中国”项目。

王廷琦对会议的召开和项目启动表示祝贺。他指出,“考古中国•海岱地区夏商西周考古研究(2021-2025)”项目对于带动山东文物领域的历史研究与价值阐释、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推动山东文物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总结了近一年来山东考古工作在考古研究、考古科技以及考古队伍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未来山东省文旅厅将与山东大学通力合作,统筹协调,全力支持课题研究,做好项目调查勘探、考古发掘、资料整理与研究工作,进一步落实国家文物局与省委省政府关于考古工作的安排部署,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作出山东贡献。

王琪珑代表山东大学向出席活动的领导、专家、学者表示感谢。他指出,山东大学一向重视考古学科的发展,是全国最早建立考古专业的高校之一。考古学科目前拥有教育部“环境与社会考古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国家级考古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山东省文化遗产保护与科技考古重点实验室”等国家及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在人才引进、培养、学术研究方面取得重要突破。“考古中国”是国家文物局提出的重大研究项目,是新时代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考古学重要指示精神所实施的一项重大文化工程。山东大学将重点支持考古学科,以传承历史文化遗产、涵养人文精神为己任,落实落细国家文物局、山东省文旅厅与学校签署的合作协议,为新时代考古文博事业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研究员王巍,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陈星灿,研究员杜金鹏,北京大学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雷兴山,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栾丰实,作为特邀专家对该项目做出评议。专家们指出,由高校牵头承担国家文物局重大项目,是“考古中国”运行模式的一个创新,对于整合校地考古力量,共同推动我国考古事业发展大有裨益。专家们还就该项目所涉及的年代界限、区域范围、重点遗址等下一步的重点工作提出了若干建设性意见,并期待在个案研究的基础上,聚焦区域系统调查和聚落考古理论与方法创新,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贡献力量。会上,项目组组长方辉介绍了项目情况,并与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孙波院长共同对专家们的评议做出回应。项目组秘书处郎剑锋、高明奎代表课题组汇报了项目的进展情况。

“考古中国•海岱地区夏商西周考古研究(2021-2025)”自2021年立项以来,陆续开展了山东菏泽青邱堌堆遗址、济南大辛庄遗址、高青陈庄遗址、高密前冢子头遗址等重点遗址的考古发掘工作,取得了一系列阶段性收获,下一步将及时公布和展示相关研究成果。

会议采取线上方式进行。来自国家文物局、山东省文旅厅考古主管部门负责同志,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郑州大学历史学院、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徐州市博物馆和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济南市考古研究院和青岛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所、山东大学等单位的20余位学者参加会议。



【作者:孙士美    责任编辑:李虎】


上一条:历史文化学院召开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专题研讨会

下一条:刘旭光教授、谭必勇副教授文章在《档案学研究》同期发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