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考古团队获评“山东青年创新突击队”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4日 12:30    点击次数:562

近日,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青年联合会印发《关于表彰“山东青年创新突击队”“山东青年创新榜样”的决定》,历史文化学院王芬教授领衔的考古团队获评“山东青年创新突击队”。

山东大学考古团队以“服务文化强国,坚定文化自信”为己任,坚持围绕重大历史问题集中力量攻关,不断在实证我国百万年的人类史、一万年的文化史、五千年的文明史方面取得新突破,在以聚落考古学为核心的多学科交叉研究方面走在国际前列,相关成果发表在Science、Nature、Cell等国际顶尖刊物上,多项成果获“世界十大考古新发现”和“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等,为阐释人类起源和文明起源的源流和特质等研究做出创新性贡献。

团队坚持“立德树人、示范引领,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的育人理念,完善“课堂—田野—实验室(博物馆)”三位一体教育教学体系,依托国家级考古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环境与社会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国家一级博物馆等平台,培养了许多德才兼备的优秀毕业生,让考古事业后继有人、人才辈出, 2021年团队入选第二批“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在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之际,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青年联合会在全省部署开展了“山东青年创新突击队”“山东青年创新榜样”推选工作,旨在挖掘、宣传、展示全省各行业各领域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的优秀青年典型,更好激发山东青年的创新智慧、创业激情和创优动力。下一步,山东大学考古团队将继续扎根齐鲁,服务社会,聚焦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挖掘与意义阐释,在考古发掘、文物保护、博物馆展览、文化遗产保护、史料抢救与征集、数字化保护利用等方面,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勇做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的先锋队和排头兵,为探寻中国文明起源和发展之路作出“山大贡献”。

 


【作者:    责任编辑:李虎】


上一条:山东大学博物馆“百年学府 文韵齐鲁”展荣获第十九届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优胜奖

下一条:人“泰”心“安”,扬帆远航——泰安高新区人才引进宣介会暨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毕业生就业经验交流会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