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文化遗产研究院、博物馆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次专题读书班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8日 20:16    点击次数:461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4月28日,历史文化学院、文化遗产研究院、博物馆举行第一次专题读书班集体学习研讨。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两院一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刘军主持学习研讨。

28日上午,刘军领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强调要深刻认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把握好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推进主题教育在实际工作中见真章、出实效。刘军介绍了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及“两院一馆”领导班子读书班集体学习研讨安排,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内容安排、提出具体要求。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聚焦“问题树”系统梳理重点问题,深入开展分析论证,明确开展调查研究的重点内容和基本思路,对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问题提出破解举措,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

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代国玺系统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与历史科学的重要论述。他谈到,要进一步转变史学研究的态度、立场和目标,做好学科建设目标任务和方向规划、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双创”、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文化自信等内容的过程性引导,进一步丰富和提升学术研究成果及成效。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王芬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考古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论述。她谈到,要将学科交叉合作融入考古学研究和历史叙事体系,着力打造考古重点工程,加强协同联动和一体推进,坚持守正创新,擦亮“山大考古”品牌。

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曲春梅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对学术引领和高水平学科建设、探索构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持续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等内容和环节提出工作思路。历史文化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伟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谈到要进一步强化教师队伍理论武装,健全荣誉体系,开展专项活动,加强警示教育,编写典型案例,不断完善教师思政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工作机制。

28日下午,历史文化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功华、副处级辅导员李一楠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围绕强院兴校、强校兴国主线,聚焦“第二课堂”育人实效,全面梳理“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工作问题和改进举措。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孙强,就如何破解制约两地一体化发展的瓶颈问题,建设聚焦两地创新发展、融合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提出工作体会和下一步工作举措。历史文化学院副处级组织员薛辰兵,博物馆副馆长李慧竹、肖贵田分别围绕以完善绩效考核体系提升学院综合治理能力、博物馆展研结合、博物馆向社会公众开放及运行机制问题作交流发言。

读书班最后,刘军进一步统筹梳理班子成员调研题目,提出意见建议,研究形成调研方案。历史文化学院、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博物馆馆长方辉作总结讲话。他强调,要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聚焦强院兴校、强馆兴校和加快建设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世界一流大学这一主题主线,坚持把问题导向贯穿始终,强化理论学习,深入调查研究,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两院一馆”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进一步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建新功、开新局。

读书班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进行,“两院一馆”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党委委员参加学习。



【作者:李虎    责任编辑:李虎】


上一条:“凝聚青春力量·奋进时代征程”历史文化学院举行升国旗主题教育活动

下一条:历史文化学院机关党支部举行主题教育集体学习研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