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学术报告|杨来青谈“档案工作者的数据素养”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0日 10:10    点击次数:882


2021年12月8日晚,全国档案领军人才、青岛市档案馆二级巡视员杨来青作客“兰台论坛·‘数据+’实践大讲堂”,作题为“档案工作者的数据素养”专题报告。报告由文秘档案学系主任曲春梅教授主持,档案学专业教师、图情专硕及档案学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杨馆长的讲座从档案人员与数据素养、档案馆数据解析、数据素养的培育与提升三个方面展开。他指出,数据素养也是一种数据能力,在概念上,可以从认知能力、操作能力、决策能力三个角度出发将档案数据素养概括为文化素养、技能素养、解决重大问题素养;在实际工作中,档案数据素养的核心能力由数据基本能力和数据获取能力、管理能力、保存能力、应用能力、安全能力等构成,不同岗位的档案人员需要培养不同的档案素养。他认为,档案馆数据具有多元性、多样性、复杂性的特点。从概念的角度来看,档案馆数据由档案数据、档案工作数据、馆库与设备数据构成;从管理者的角度来看,档案馆数据可以被划分为结构化数据和非结构化数据;从抽象的角度来看,档案馆数据由档案接收/生产数据、数字档案馆基本数据、档案馆工作数据、档案利用数据、档案长期保存数据、涉密数据、临时数据等7类基础数据构成。最后,杨馆长提出要从增强数据意识、丰富数据知识、提升数据管理核心技能、把握数据管理技术等几个方面入手,来培育和提升档案人员的数据素养。在互动交流环节,杨馆长就档案敏感信息、涉密数据、临时数据的相关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讨论。

曲春梅在总结时表示,杨馆长的讲座是一堂精心、精彩的实践大课,让大家对档案数据素养有了更系统、更深入的理解。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要有意识地提升数据意识,学习数据知识,理解数据“何为”“何在”“何用”,“建立数据观,增强数据感,掌握数据工具,培养数据思维”,不断提升数据素养以适应现代社会数据管理实践的要求。

                           

(文/王溶琨 海报/闫月娟)


【作者:    责任编辑:李婧】


上一条:学术报告|刘显世谈“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概观及智慧图书馆发展思路”

下一条:李发根 | 治水政治:20世纪30年代的“导黄入淮”纠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