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鸦片时代:印度,中国与东南亚(1728-1935)》海外师资暑期课程顺利结课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1日 22:40    点击次数:600

2021年7月19日,为期八天的历史文化学院暑期学校海外师资课程《鸦片时代:印度,中国与东南亚(1728-1935)》顺利结课。课程主讲人劳曼(Lars Laamann)教授任教于伦敦大学亚非学院(School of Oriental and African Studies, SOAS),是著名中国近现代史研究专家,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和研究成果。该课程于7月12日至19日通过线上方式进行,历史文化学院刘家峰教授负责组织,并担任助教。

在课堂讲授中,劳曼教授介绍了鸦片从药品变为麻醉品,并随着近代欧洲国家在亚洲的活动传播到印度、中国和东南亚的过程。这一过程深刻改变了东方各国的社会形态,也改变了它们的历史进程。东印度公司、鸦片战争、欧洲在东南亚殖民地的鸦片专卖局等机构和事件不仅对中国历史,对亚洲历史也有着深远的影响。劳曼教授还以19世纪末到20世纪中叶的上海为例,以多元化的视角介绍了鸦片在不同社会阶层的流行方式与造成的不同影响。

在课堂讲授之外,同学们结合劳曼教授布置阅读的参考文献,更加深入地了解相关的知识,如中国和印度在19世纪广泛使用鸦片入药的图景,近代以来东南亚海上贸易路线的变迁等。

选修本课程的80余名同学来自山大不同校区的十五个学院,不同的学科背景,激发大家从多角度对这一特殊的历史现象进行分析,课堂讨论热烈,同学们学习热情很高。同学们克服网络教学和英文听说的困难,部分同学表示这是第一次安静全英文授课,但都坚持完成了学习任务。很多同学表示通过这次暑期课程,开阔了学术视野,锻炼了历史思维和外语能力。劳曼教授与刘家峰教授高度评价了同学们积极的学习态度,希望这门课程在带给同学们更多知识的同时,也能启发同学们具有国际视野思考问题。

《鸦片时代:印度,中国与东南亚(1728-1935)》暑期课程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顺利结课,为学院国际交流与国际化课程积累了经验。山东大学海外师资课程旨在拓宽我校学生的国际视野,提高学生的跨文化交际水平,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人才。通过举办国际暑期学校,实现大量学生不出校门就能接受高质量国际化教育的目的。历史文化学院将坚持这一理念,继续与海外学校与著名学者合作,为学生的国际化培养提供更多课程资源。


【作者:魏赫    责任编辑:李婧】


上一条:2021年暑期国际课程《社会科学研究方法》顺利结课

下一条:历史文化学院《领导能力和团队发展》《解读体验业大数据分析》国际暑期课程圆满结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