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强化党建引领 推进事业发展——历史文化学院党委关键时期彰显担当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7日 17:00    点击次数:374

在山东省济南市、青岛市等多地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历史文化学院党委在学校党委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各项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学院党委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切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全体党员及广大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在开展全方位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立足本职岗位精耕细作,聚力推动学院学科重点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两不误,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让党旗在工作一线高高飘扬。

强化组织建设

济南校区校园封闭管控以来,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机关工作人员和教工志愿者17人留守校内。学院党委第一时间成立了历史文化学院留守青年教师临时党支部和历史文化学院、博物馆留守机关人员临时党支部,同时依托临时党支部分别成立两支党员先锋突击队,在校园封闭管控期间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留守人员开展校园封闭管控期间有关工作。

学院党委多次线上召集教工党支部书记、党小组组长会议,传达学校疫情防控政策和最新要求,统筹安排学院疫情防控和各项重点工作。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明确教工党支部和党员的责任义务,团结带领全体教工统一思想、增强信心,留守校内的师生严格遵守校内各项防疫规定,校外教工切实落实属地疫情防控要求,做到非必要不外出、外出前必经审批,齐心协力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安全稳定和事业发展作贡献。

强化思想引领

4月15日,历史文化学院党委9个教工党支部分别召开全体教职工会议,围绕《凝聚起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重要论述综述》《高等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五版)》等内容开展集体学习研讨,强调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严格要求全体教工坚决克服在防疫过程中出现的松懈麻痹思想,做到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知责明责、履责尽责。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全体教职工就如何做好防疫教研工作的同步协调和共同推进发表意见,深刻认识到加强统一领导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古代史教研室全体教职工表示,一定会遵循文件要求,做好自身防护,遵守属地防疫政策,严格落实核酸检测等要求,对学生多关心指导,着力推进教育教学等各项工作。

青岛校区文化遗产研究院与博物馆(青岛)党总支博物馆(青岛)党支部共同组织以博物馆(青岛)突发新冠疫情状况应急预案演练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党日活动。演练以博物馆保卫人员发现体温异常观众情况下的紧急处置和课堂上教师发现体温异常学生的紧急处置为主要内容,全面展示了疫情防控各环节流程,进一步加深了教职工、学生和博物馆管理服务人员对突发疫情应急预案的熟悉程度,提高了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可操作性和全员应急反应能力。

通过开展“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并组织全体教工积极参与,教师们纷纷表示,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建引领,将理论学习融入到个人的教学科研等工作当中,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课程思政、科学研究、管理服务等工作水平,在新时代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奉献自我,做心怀“国之大者”的大先生。

强化履职尽责

校园封闭管控以来,历史文化学院贯彻落实校院工作交流例会精神,坚持党建引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安全稳定和事业发展,全力推进配合国家审计、落实第二轮“双一流”建设方案、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等重点工作。

近期,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专题研究了2022届毕业生就业情况和校园封闭管控期间关心关爱学生服务方案,通报了学院线上教学督导情况,研究了教工党支部对接学生团支部等工作方案,并要求紧密结合学生及工作实际,通过构建“四纵四横”育人平台探索建立“中央厨房式”大思政育人模式,充分发挥全员育人优势,努力将强化思想引领、维护安全稳定、开展学业帮扶、适时心理疏导、关注升学就业、持续关心关爱等辐射至每一位学生,构建完善全方面、多维度、立体化思政育人大平台。

各教工党支部立即开展行动,在全体教职工会议上安排部署相关工作,针对促进本学系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毕业论文指导、在校生学习指导和思想引领、强化班主任工作责任、落实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团支部对接、完善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等进行了沟通交流,要求全体教师加强对学生的关心关爱和发展指导,并在下一步工作中不断推动落实,彰显历史文化学院全体教工的担当作为。

强化本领提升

在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育教学的大背景下,提升教师线上教育教学能力尤为重要。4月15日,历史文化学院邀请山东大学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教师发展科科长朱征军举行《在线教学中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互动策略——以人文社科类课程为例》线上专题讲座,并把该讲座作为教师党支部推进课程思政的教学实践主题活动,组织全体教师参会。讲座从根据课程思政要求改进人文社科类课程的教学目标、根据在线教学特点优化人文社科类课程的教学设计、人文社科类课程在线教学实用互动策略选择三个方面,通过详实案例进行了专业深入的分析。在问答交流环节,朱征军就课程思政元素设计的显隐性问题、学生思政素养的有效反馈等问题进行了解答,并提出了意见建议。

专题讲座结束后,各教师党支部围绕疫情防控形势下如何提升线上教育教学质量和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进行了充分交流讨论,分享了小组讨论、情境模拟等多样化课堂互动和在线教学技巧,推动了教师线上教育教学能力和质量持续提升。




【作者:赵娅    责任编辑:李虎】


上一条:历史文化学院举办“在线教学中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互动策略”专题培训讲座

下一条:勠力同心抓教学 精耕细作提质量——历史文化学院召开线上教学质量提升专题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