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东方五千年——焦家遗址与良渚遗址联展”开幕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7日 14:16    点击次数:639

“东方五千年——焦家遗址与良渚遗址联展”4月15日良渚博物院开展本次展览由良渚博物院(良渚研究院)山东大学、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南京博物院联合举办。

良渚博物院执行院长马东峰,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焦家遗址考古发掘领队王芬参加开展仪式。开展后,在社教专员的专题导览下,观众沿地面铺设的印有史前符号的“文明长河”之路,开启“东方五千年”文明之旅。结合展览,王芬作题为《双凤向朝阳——大汶口与良渚》的专题报告,以线上线下形式与观众充分交流讨论。

此次展览分为“根·脉”、“城·人”、“仪·礼”、“交·融”四大主题单元,汇集了来自章丘焦家遗址、杭州良渚遗址、新沂花厅等遗址的陶器、玉器近300件,以距今五千年前后为重要节点,通过展示大汶口文化和良渚文化的城址、房址、礼器等遗存,将中国史前东方地区黄河下游和长江下游两大典型文明的共性和个性进行对比,反映出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兼容并蓄、绵延不断的形成与发展特征。

良渚遗址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2019年列入“世界遗产名录”。遗址年代距今5300-4300年,由城址、外围水利系统、分等级墓地和与遗址功能直接关联的自然地形地貌组成,占地总面积达100平方公里。其中城址面积约为631万平方米,由宫殿区和外城呈向心式三重布局组成。由11条水坝构成的水利系统,是目前已发现的世界上最早的堤坝系统之一。良渚遗址具有以精美玉器、漆器为代表的系统化、专业化手工业,创造出了非凡的物质成就、形象的图像符号,显示出高度发达的社会生产力、明显分化的社会阶层、凝聚力量的统一信仰、神权合一的权力体系,已具备早期国家形态。良渚遗址的发现丰富了世界早期文明理论,突出了中华文明历史文化价值,扩大了中华文化影响力,是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的有力实证者。

焦家遗址位于济南市章丘区,确立了目前黄河下游年代最早的史前城址。主要遗存为大汶口文化中晚期阶段,年代距今约5100-4500年。焦家城址面积约30余万平方米,遗址总面积约100万平方米。作为中国最早一批原生型“古国”城址的代表,焦家遗址已发现两圈城墙、100多座房址、近400座墓葬,其中大型贵族墓葬和祭祀坑等遗迹引人注目,出土大批玉器、彩陶、彩绘陶、白陶、黑陶等各类文物,展现出“文明要素齐全、文明社会开启、以棺椁制度为代表的礼制初步形成”等多重特征。立体性呈现了中华文明起源阶段的历史图景,极大延伸了历史轴线,增强了历史信度,丰富了历史内涵,活化了历史场景,展示了中华文明独特的制度创造和深刻的思想体系,有力实证了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



【作者:申慢慢、赵怡然、李虎    责任编辑:李虎】


上一条:《路遥和他的史学时代:路遥口述历史》一书出版

下一条:历史文化学院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教育活动


关闭